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格力食言“专做空调”欲造冰箱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孙聪颖
2010年07月19日09:39
  在抛出“无氟空调都有氟”言论并将自己置于全行业对立面之后,格力启动了自己的“7月革命”。改变股东持股比例、拓展中央空调业务,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其进军冰箱领域的计划。

  格力日前在京召开发布会,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透露,格力制冷产业链会进行多元化的发 展方向。当记者问及2009年格力电器收购小鸭和合肥一家冰箱工厂有意进入冰洗行业的传闻时,朱江洪表示:“我们也在考虑未来增长点跨出空调的计划,而且从去年开始进行了调研,如果调研结果允许我们进入,我们会毫不客气地进入冰箱领域,因为冰箱与空调都属于制冷家电领域,但是我们没有进入洗衣机业务的计划。”

  在此之前,格力一直强调专注空调,不涉足其他领域。分析认为,这一战略调整其实是格力为挽救颓势而做出的调整。2009年高速增长的格力,在今年第一季度遭遇急转直下。一季度报显示,美的电器青岛海尔凭借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业务,营业收入均在格力之上,美的电器为155.4亿元,青岛海尔为133.1亿元,格力电器仅为102.3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的130亿元下滑22%。更不容乐观的是,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也让格力与美的、海尔拉开了距离。美的为249.29%,青岛海尔为156.69%,而格力电器只有15.30%,远远落后。

  对此,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陆刃波认为,现在三家企业在制造、销售方面的能力越来越接近,美的、海尔除了空调外,还大举涉足洗衣机、冰箱等众多业务,综合实力比格力更强。一心走专业化道路的格力慢慢开始处于劣势,这是其改变战略的主要原因。

  另外,格力违背“专注空调”信条的举动也难免让人联想起此前董明珠炮轰无氟空调的事件。格力总裁董明珠在今年6月5日出席一次会议时炮轰 “无氟空调其实都是有氟的,纯属企业炒作概念、撒谎欺骗消费者”。时值空调行业的销售旺季,董明珠的惊人言论一时间令其和格力成为众矢之的。

  除此以外,格力和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连锁卖场也难以和平相处,为此格力不得不再一次拉拢经销商。7月8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披露,其二股东京海担保持续购入格力公司861万股,增持比例为0.46%。京海担保持股比例由9.82%增至10.28%。其实早在今年4月,格力电器旗下十家经销商收购了原京海担保两股东所持股权,格力已经将自身与经销商捆绑成为利益共同体。

  格力一贯强调要在渠道领域拥有强势话语权,多年来格力的渠道高压政策一度激起包括格力专卖店携款潜逃等一系列渠道商的反叛行为。由此可见,格力与经销商的利益捆绑,究竟捆的有多牢?这种关系能走多远还是一个问号?陆刃波直言,格力不仅需要的是改革,更需要的是反思。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