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山公用内幕交易被严惩 敲山震虎类似重组急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9日13:33
  打草惊蛇,“三十六计”之第十三计,原意为惩罚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觉。近日监管部门对A股市场内幕交易这一顽疾开始“出重拳”,而这一举动也“打草惊蛇”地使一众涉嫌重组前走漏风声的上市公司不得不连夜叫停重组。

  目前,中山公用(000685)内幕交易案已基本水落石 出,而监管部门这次重拳出击挥倒的不光是一个市长和两名高管,更使得宏达股份通化金马渝开发等“撞枪口”的上市公司为表清白终止重组。

  内幕交易遭受严惩

  根据中山公用最新发布的公告,公司原董事长谭庆中和原总经理郑旭龄已于今年5月29日被省公安厅刑事拘留,并在7月5日经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尽管两人因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被控制一事已经不是新闻,且两人卷入内幕交易的说法基本已经被认可,不过这一纸公告进一步明确了两人具体涉案罪名。加上此前已经落马的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因此案获罪的已有三人。

  回顾中山公用一案,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2007年7月4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一个月后,中山公用复牌公布了吸收合并大股东中山集团及定向增发收购供水资产的重组方案,随之而来的则是14个疯狂的连续涨停,加上停牌前的两个涨停,公司股价一举飙升360%至31.1元,大量内幕人士从中获巨额利润。

  当时,郑旭龄任中山公用董事,谭庆中则任大股东中山集团的法定代表人,而该重组正是李启红扶正后主推的头一个“大买卖”。相比三年前的春风得意,如今三人都已沦为阶下囚,而中山公用的股票也遭到机构和散户的抛售,距今年的高点已腰斩有余。

  打草惊蛇重组叫停

  就在李启红被中纪委带走的消息在市场上炸开锅,各方媒体也对内幕交易进行口诛笔伐之际,一批停牌前放量大涨,重组消息疑似泄露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终止重组。分析人士表示,监管部门的举动和媒体报道确实起到了“惊堂木”的效果,而那些有嫌疑的上市公司不得不“壮士断臂”了。

  在宏达股份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放量冲至涨停,两家机构大举买入,占宏达股份当日成交量的17.46%,占此前一周总成交量的70%。此后就遭到市场一片质疑,宏达股份也因这“无法承受之重”宣布暂停重组,而公司股票在复牌当日就直接坐上跌停板。

  无独有偶,渝开发也重蹈了宏达股份的覆辙。6月21日渝开发发布停牌公告,而停牌前连续两天股价出现放量上涨,两日累计涨幅12.83%。市场也有传闻称该事项涉及资产注入等重组事宜,停牌前一日更有神秘机构大举买入2353.32万元,成为当日大涨的推手。但随后渝开发就发布公告称重组暂停。

  事实上,上述两综案例并不是近来的个案,ST宝丽来、通化金马等股票在近段时间也都遭遇了停牌重组的“虎头蛇尾”,一众“听消息”的游资全都吃了哑巴亏。

  市场顽疾亟待解决

  虽然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内幕交易的顽疾下猛药整治,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内对内幕交易打击力度依然不足,决心依然不坚定。

  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中国企业的制度建设上看,跟国外差异并不大,关键还是执行的问题。目前,对内幕交易的打击更多停留在口头上,有威慑力的行动很少。据了解,中国的证券法对“没有违法所得”情形的行政罚款最高额只有60万元,只占到美国最高额250万美元的1/33。违规成本过低,缺乏应有的威慑力,导致大量的知情者铤而走险。

  可喜的是,近日记者获悉,证监会已经开始了对内幕交易展开较为深入的控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上海证监局在今年6月初下发了“建立信息隔离墙”的征求意见。记者 张陵洋 (来源:京报网/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