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务之忧 > 地方债务跟踪报道

下半年规模将达1562亿元 地方债将迎密集发行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9日15:09
  16日,财政部代理招标了北京、福建、山东、青岛、广东、海南、云南等省(市)的三年期地方政府债共计232亿元,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33%。各省(市)额度以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三期)名称合并发行、合并托管上市交易。

  经国务院批准,2010年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债券2000亿元,列入省级预算管理。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量为438亿元,与2009年上半年的1659亿元相比下降73.6%。照此计算,下半年地方政府债规模将达1562亿元,相当于上半年的近4倍。

  而对于地方债资金的使用,有消息人士透露,2010年地方债资金将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用于新上项目,不得安排经常性支出。且债券资金必须优先保障2009年后两批中央投资公益项目地方配套缺口。此外,债券资金要安排用于2010年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确保不留缺口。

  受监管部门严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担心地方投资过热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工作一度停滞。

  “在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的情况下,财政刺激政策有望加强,下半年政府债将随之迎来发行密集期,发行节奏也将明显加快。”一债券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该人士同时指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重启有利于缓解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质量的忧虑。地方债发行重启有利于增强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对于融资平台贷款的清理工作有正面意义。预期未来通过修改预算法,允许省级和市级政府直接发行市政债券,发行利率可能大幅高于国债,但是发行量可以增大,从而适应地方政府融资需要,使其摆脱对银行贷款的依赖。

  在地方债发行重启的同时,7月14日,江西上饶城投债开始发行。这是时隔一个月后发改委重新批准城投债发行。上一只城投债发行是在6月9日,审批是在5月31日。

  所谓城投债又称“准市政债”,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一般是隶属于地方政府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券,多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

  6月10日,国务院发文要求规范地方融资平台,之后发改委暂停了城投债审批,并且要求6月10日前已通过审批但未发行的城投债重新报批。

  对于时隔一个月后发改委再批城投债,一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政府还是需要保增长,另一方面,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政府的主要思路还是规范,而不是不让其扩张。但是,目前城投债由国家发改委审批,而地方政府债由国务院审批,但是其资金投向存在交叉,因此城投债和地方政府债的关系有待于进一步理顺。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朱宝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