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我国特铜矿开采只够十年 亟需加强矿产研究勘探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17:06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我国目前铁、铜、铝矿藏资源紧缺,初步估计已探明的铁矿、铜矿、铝土矿等大众矿藏最多只能维持开采十年左右。这是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在做客人民网科技频道“展望中国八大科研领域突破”访谈时透露的。

  胡瑞忠指出,能源和矿产资源,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世界上95%以上的能源,9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和70%以上的农业深层资源都来自矿藏资源。但是,我国资源形势非常严峻。

  一方面,我们国家对矿藏资源的需求量很大。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对矿藏资源的需求量也在急剧地增加。虽然现在需求量很大,但是至少到2025年,我国家的矿藏资源的需求量还会继续快速增长,2025年以后才能进入一个缓慢增长的态势。

  另一方面,我国家现在已经探明的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不足,表现在:我们国家的人均探明资源量占世界平均值大致是二分之一;同时已经探明的储量结构不合理,需求大的非常紧缺,优势矿产需求不是很大。我国利用的45种主要矿藏里面,到2020年可以满足需求的可能只有9种,比如铁、铜、铝这些主要的矿藏。目前的情况已经非常紧缺,初步估计我国已经探明的铁矿、铜矿、铝土矿这样一些主要的大众矿藏最多只能维持开采十年左右。而现在这些矿藏的对外依存度都达到了50%以上,就是50%以上都需要从国外进口。钢、铝可以达到70%左右都需要从国外进口。最近十多年来矿藏资源的国际价格却是一路飙升,几年之内翻了好几番。我们国家需要很多外汇进口矿产物品。从矿藏这个角度来说,我国进出口的贸易逆差现在达到了一千多亿美元每年。

  胡瑞忠表示,“这么大一个国家,资源这么紧缺,如果还不加强矿产资源的研究、勘探、开发、利用,会对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形成制约”。他认为,从国家的经济发展安全的角度来考虑,也必须加强这个领域的开发利用方面的工作。

  在今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胡总书记提出要“争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八大科研领域,其中“大力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被放在第一位。人民网科技频道邀请该领域内资深专家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和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做客人民网,深层解读应对之策。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