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务之忧 > 地方债务跟踪报道

232亿元地方债今日发行 下半年将迎发债高峰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7月19日17:48

  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工作一度停滞,下半年将集中发行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财政部代理招标的七省市三年期232亿元地方政府债今日(7月19日)发行,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33%。分析人士预测,下半年地方债规模将达1562亿,或迎密集发行期。

  新华社援引财政部公告称,本期债券中,北京、福建、山东、青岛、广东、海南、云南七省(市)额度分别为37亿元、33亿元、40亿元、5亿元、48亿元、17亿元、52亿元。各省(市)额度以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三期)名称合并发行、合并托管上市交易。

  财政部公告显示,本期债券期限3年,经投标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为2.33%,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面向社会各类投资者发行。2010年7月19日开始发行并计息,7月21日发行结束,7月23日起在各交易场所以现券买卖和回购的方式上市交易。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与去年分散发行不同,今年地方债采取“打包发行”的方式,操作更为简便。

  消息人士透露,2010年地方债资金将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用于新上项目,不得安排经常性支出。且债券资金必须优先保障2009年后两批中央投资公益项目地方配套缺口。此外,债券资金要安排用于2010年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确保不留缺口。

  受监管部门严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担心地方投资过热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工作一度停滞。

  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量为438亿元,与2009年上半年的1659亿元相比下降73.6%。国务院批准的2010年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为2000亿元,已列入省级预算管理,照此计算,下半年地方政府债规模将达1562亿元,相当于上半年的近4倍。

  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重启,有利于缓解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质量的忧虑,增强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预期未来通过修改预算法,允许省级和市级政府直接发行市政债券,发行利率可能大幅高于国债,但是发行量可以增大,从而适应地方政府融资需要,使其摆脱对银行贷款的依赖。■

  (实习记者 江玮)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