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东莞富豪驾直升机追劫匪获嘉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9日21:21
  路遇劫匪抢夺路人挎包,东莞富豪刘伯权先是开着保时捷轿车一路狂追3公里,后不惜动用私人直升机协助警方追劫匪,与当地公安、特警、消防等部门人员一起耗时3个小时,最终将跳进水塘避捕的劫匪抓上了岸。昨天,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梁伟发委托,省委政法委 秘书长、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朱穗生带领广东省、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人员,看望并慰问了刘伯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各奖励刘伯权人民币2万元。

  刘伯权是东莞常平商会副会长。15日18时许,他开着保时捷轿车载着儿子和一名飞机驾驶员,途经常平镇田美村路段时,看见前面两名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一把将路边一男子的挎包抢走。刘伯权猛踩油门追了上去。追了约3公里,两辆车进入了白花沥村路段,见行人不多,保时捷终于将摩托车逼倒在地。两名劫匪一看阵势不对,慌忙弃车分头逃跑。刘伯权下车就去追开摩托车的男子,其儿子和飞机驾驶员则去追坐在摩托车后面负责抢包的男子。在一处山坡,抢包的男子终于被抓住。

  开摩托车的男子被追得走投无路,便纵身跳进了路旁一个大水塘。刘伯权朝着水塘大喊,希望劫匪上岸,但劫匪死活不肯。这时,刘伯权向当地警方请示,想动用自己的直升机将劫匪抓上岸。他的私家机场距劫匪跳水鱼塘只有几百米,开直升机约需20秒。

  刘伯权开着直升机靠近水面,利用螺旋桨扇起的风把水浪卷起来,逼男子上岸。周旋了20来分钟,这一招并不奏效,劫匪的水性不错,在水塘里游来游去。

  刘伯权又想出一招,想用自己的私人汽艇来逼劫匪上岸,但警方认为汽艇产生的风浪过大,可能会伤及劫匪性命,婉拒了该建议。最后,由特警队员划橡皮艇下水救人,当晚9时,劫匪被特警队员拉上了岸。 各方看法

  “奢侈”抓贼引来热议

  据了解,刘伯权是常平多家酒店的老板,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为社会治安、医疗、文化教育事业捐款达数百万元,并多次见义勇为。“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还赶赴灾区一线带头为灾区捐款。1991年,当驾车途经广深高速东莞厚街镇路段时,见到几名歹徒在一辆大巴上持刀抢劫乘客,刘伯权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协助警方当场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动用保时捷轿车、直升机等“奢侈品”追凶,是不是炫富之举?有网友称,这次抓个贼估计要花上好几万元,这位富豪是不是有作秀嫌疑?不过,更多的网友则表示赞许:“抓贼是一种惩恶扬善的精神,并不是因为一个包值不值钱,这是性质的问题。”还有网友认为“社会上要多些像这样有社会责任心的有钱人”。

  对于网上的热议,刘伯权显得很坦然,他认为,这只是一种出于正义的本能,没什么值得夸耀的。

  昨日,朱穗生慰问时,对其义举表示肯定,认为他富了不忘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协助警方追捕犯罪嫌疑人,并无私地把自己的汽车、直升机、游艇提供出来配合警方工作,其见义勇为的精神令人钦佩。朱穗生希望全省人民积极学习刘伯权的先进事迹,共同维护好社会治安。(记者/洪奕宜通讯员/李喆)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