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纺织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0日00:09
  上市后第三个交易日,农业银行(601288.SH)继续坚守发行价。

  7月19日收盘,农行报收2.71元,涨幅0.74%,换手率11.12%,成交金额30.88亿元。资金流向显示,当日主力资金流入18.78亿元,流出17.98亿元,净流入0.80亿元。其中,2.69元价位成交量最大,共流入4.69亿手。

  连续三个交易日,农行在2.68元的发行价位共有10亿股埋单,严阵以待,力保不破发;另一方面,数十万中签的散户却在为每股一分两分的收益争相抛售,逼迫股价向发行价靠拢,多空对决,农行护盘之战继续火热。

  “纺织机”行情

  农行“保价”成功也有一些机构大笔买入的原因。如上市首日,排在前五位的3家机构加上2家营业部,合计买入资金总额近15亿元,占全天成交金额109.5亿中的13.7%。不过,市场并不清楚这些多头“友军”背后的身份和动机,是为托市还是价值投资。

  尽管独农行有“绿鞋”保障机制,破发阴影仍然难以消除。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农行仍有一个月内破发的可能性,“农行的走势已和银行业绩、投资价值这些基本面没有什么关系,这是一场资金的游戏,关键看农行要调集多少资金保证不破发”。

  谁在抛售农行?上述人士认为,从农行被急于抛售的情况看来,A股投资者的行为表现出极大的不理性——尽管预期不好,但在投机心理下参与打新,随后对破发的担心更甚,为减少此前的“误判”损失,大举出逃。

  该人士指出,农行股近日的“纺织机”行情还将继续持续,即在2.68元以上,以0.01元为波幅,小范围拉锯波动。根本原因是农行发行定价仍然偏高,“我们认为,2.3元的定价较为合理,会有一轮上涨行情;若定价2.5元则表现平平,而2.68元的定价有些高了,破发可能性很大”。

  最大规模创最低佣金

  市场才是农行IPO的最大敌人。港股方面,此前农行承销商预计的最高10%的上涨不仅没有出现。7月19日,受港股整体表现的拖累,农行港股收报3.21港元,盘中触及3.2港元的发行价。19日,港股全日沽空33.36亿元,其中农行占8.57%。

  不过,弱势发行的农行在“绿鞋”机制的护航下,仍创下了全球最大IPO的融资纪录——221亿美元。

  市场消息称,农行H股发行的承销佣金比例是1.5%-1.7%,明显低于工、中、建行。此前中行工行2006年在香港IPO给出的佣金比例都是2.5%,建行在2005年IPO时给出的佣金比例为2.502%。

  农行本次H股发行规模为104亿美元,根据规定,承销费用不计算“绿鞋”增发的额度,以1.7%计此次承销费用共1.77亿美元,将由H股承销商按照各大融资额比例进行分配,采用单独支付或从融资额中直接扣除的方式。

  农行否认压低承销费

  外电披露,农行完成两地IPO后,要求H股承销团将原定上市承销费用削减36%。对此,农行上市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否认。“没有承销商主动找农行来说这个。”

  该人士指出,农行承销费已于IPO前与承销商协商确定,不会作出调整。

  他指出,农行的承销费与工行等不具有可比性,不能完全参照之前三大行的水平来定价。“承销费要视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项目时间长短、承销商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等情况而定。”他表示,农行的承销佣金比例之所以比较低是因为,第一,农行项目时间较短,不过3个月左右;第二,承销商发挥的作用与工行等情况也不一样,“投行在承销部分要做的事不多,农行11家H股基石投资者中,包括渣打集团等大型机构的洽商,主要都是由农行自己负责。”

  言下之意,农行H股承销商的佣金较低与承销难度低有关。这位人士还指出,农行已向部分承销商支付了承销费用。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