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降级警报再起 爱尔兰评级惨遭下调欧元逆势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0日01:35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7月19日宣布,因爱尔兰国家财政出现明显衰退迹象,将其政府债券评级由“Aa1”下调至“Aa2”。爱尔兰信用评级遭下调的消息仅使欧元受到轻微影响,小幅下挫后随即大幅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9日22时,欧元兑美元上涨至1.2982美元。

  爱尔兰评级惨遭下调

  穆迪表示,近期爱尔兰政府正逐步失去财政实力,国家债务风险明显加大。近几个月来爱尔兰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大幅上升,债务承受力逐步减弱。

  穆迪同时指出,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前景黯淡,数据显示,爱尔兰金融业与房地产业出现显著衰退,私营部门信贷持续缩减。此外,从一系列资本重组数据中发现,银行系统及政府债务风险日益加大,国有资产管理署成为政府创立的旨在收购银行不良贷款的特殊目的载体。

  穆迪认为,此次下调爱尔兰政府债券评级至“Aa2”后,当前评级上调或下调的风险基本平衡,将此前评级前景的“负面”改为“稳定”。

  穆迪还表示,虽然爱尔兰政府债券未达到欧元区债券与银行存款“Aaa”评级上限,但欧元区评级未受爱尔兰政府评级下调影响。

  欧元处变不惊

  爱尔兰信用评级遭穆迪下调,恰逢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对匈牙利的贷款谈判暂告破裂,19日欧洲汇市,欧元兑美元盘中一度跌至低点1.2871,但随后大幅反弹。分析人士指出,在负面消息接踵而至的情况下,欧元的表现已属上乘。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19日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下一阻力位将出现在1.3000至1.3010美元,之后有望触及1.3120美元。

  巴克莱资本外汇策略师大卫·弗雷斯特表示,穆迪13日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由“Aa2”下调至“A1”,此次又调低了爱尔兰的信用评级,这已是一个月内欧元区两个国家的主权评级被降,此前穆迪还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目前欧洲国家的经济以及金融体系的担忧情绪依然浓重。但从市场反应来看,穆迪此次下调爱尔兰信用评级对欧元影响有限,仅令欧元短时间小幅承压。

  欧洲股市19日早盘小幅走低。截至北京时间22时,爱尔兰股市综合指数下跌 23.96点至2831.56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