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BDI指数跌去近六成 连跌34天缘自铁矿石需求减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0日01:35
  本报记者 欧阳波

  由于受中国进口铁矿石量减少的影响,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34个发布日连续下跌,为十多年所罕见。这种下跌的颓势在7月16日得到了暂时的改观,BDI指数出现了连跌之后的首次小幅上涨,从1700点涨到1720点。

  34个发布日连续下跌造成BDI 指数跌幅深重,5月26日,BDI指数报收4209点,7月15日BDI指数报收1700点,跌幅达59.6%。

  暴跌缘自铁矿石需求减少

  BDI指数出现罕见的连跌,市场人士一致认为,铁矿石贸易的减少是主要原因。东兴证券周宁表示,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钢铁需求疲软,节能减排政策的施行将导致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铁矿石需求将会缩减。受需求不振影响,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同样下跌不少。

  中国远洋方面表示,中国港口铁矿石和钢材库存保持高位,中国铁矿石进口力度放缓。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总计4717万吨,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9%。7月9日,全国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增加明显,库存升高185万吨,达到7220万吨,环比上升2.6%。与此同时,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从4月份以后一路下行,5月份综合指数在125点以上,但近期综合指数仅维持在110点上下。

  上海航运交易所认为,欧美经济复苏前景模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中国取消钢材出口退税后,干散货市场人气更加涣散,钢材价格下跌,部分钢企已经开始亏损,进口铁矿石采购量继续缩减,近期干散货市场异常清淡。

  钢厂的减产不仅使铁矿石进口需求减少,而且炼钢所需的煤炭进口同样出现下滑。夏季的到来,水电电力输出增加,煤炭需求进一步缩小。支撑干散货市场的谷物运输基本结束,整个干散货市场目前缺乏有效贸易量的支撑。

  弱势格局仍将持续

  中国远洋相关人士认为,“下半年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下半年BDI指数的走势还难以做出判断”。干散货市场很大程度上要看中国宏观调控的情况,由于房地产政策调控和钢铁产业的行业调整,下半年干散货市场的亮点可能并不多。

  中国证券报记者综合了解到,目前的弱势格局仍将持续,尽管出现了小幅的上涨,但市场普遍认为是一种超跌之后的反弹,市场并不会马上出现趋势性的反转,目前也没有积极的信号来支撑BDI指数的继续上涨。

  东兴证券周宁对目前BDI走势的看法也并不乐观,但他认为此轮BDI指数的上涨和下跌均属于正常范围的波动。“市场预计2010年BDI指数均值维持在3000点上下,前期的高点在4200点左右,目前跌到1700点,上下的波动范围在1000点左右,是一个正常的波动。”

  市场一致认为,BDI指数能否继续上涨,关键因素还是在于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一旦铁矿石贸易量上升,BDI指数有望在下半年再次冲高。“BDI指数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信心指数,只要有积极的支撑信号出现,BDI指数的上涨也会超过预期。”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