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险资年金有望进入公租房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0日02:25
  上海市市长韩正19日透露,上海市正在研究推进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运营,而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有望进入这一领域。

  韩正说,目前研究的方案有两个。一个是上海的每个区都建立公租房运营公司,市、区各级政府都出资,然后从银行贷款,之后购买享受了优惠政策、价格低廉的房屋进行出租。用租金来付息还本。“这个方案可行,但规模肯定做不大。”韩正说。

  另外一个方案是运用非财政预算资金,例如保险资金、年金等这些低成本资金。这些有政府背景的资金存在银行里的利息回报非常低,年息只有1.7%-1.9%。用这些低成本资金去购买政府建的、有优惠政策的房屋,然后交给区里作为公租房,每个区成立一个运营公司,租金回报就是这部分低成本资金的回报,肯定要比1.9%高得多,而且政府可以承诺担保。由于公租房的租金回报长期、稳定,而且公租房产权还有增值的空间。因此非常适合这些低成本资金。当这部分资金要退出的时候,政府可以收购,当然是以比较便宜的价格。

  “这个方案把上海的资金规模做大了,把死钱用活了,还可以把银行的贷款额度让给其他行业。”韩正说。(高改芳)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