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顶尖评级机构欲推阳光私募TOT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毛晋楠
2010年07月20日08:05

  当公募基金越来越大之后,自然就诞生了FOF(基金中的基金);当私募信托产品做大之后,TOT(信托中的信托)也随之诞生。

  虽然光大银行、东海证券都曾推出过TOT产品,但是在两家私募第三方评级机构宣布将发行TOT消息后,还是引起业内不小震动。日前,好买基金网与私

募排排网两大业内最有影响力的私募评级机构,先后与华润深国投信托联手,准备推出阳光私募TOT。

  “我们做了长达4年的私募研究,有10个人的团队,这是我们做好TOT的基础。”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深圳融智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春瑜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TOT是私募发展趋势

  2010年,私募基金的战场日益激烈,公募转私募、券商转私募,都加速了私募基金发展。不过,由于信托账户开户处于持续关闭状态,直接影响了私募基金规模的扩张,使得一些私募和信托公司开始放眼于TOT模式。

  “简而言之,TOT就是信托中的信托,就像基金中的基金一样,只是这个产品投资的对象是私募信托产品。”融智TOT投研团队研究员彭晓武解释道。

  2009年5月,第一只以阳光私募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信托产品(TOT)成立,截至2010年6月30日,已经有光大银行、平安信托、陕国投信托、中国邮政、中银等专业金融机构推出了多款TOT产品。

  目前推出数量最多的就是平安信托,今年以来已经推出了黄金优选、黄金组合、双核动力等多只TOT产品。

  “TOT产品的出现,应该是一个趋势,这种产品在美国过去十几、二十年的发展很快,国内公募的FOF很多了,而私募TOT才开始,处于探索阶段。从我们过去四年研究私募基金的经验来看,这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没有专业研究团队,很难持续做好TOT。”李春瑜表示。

  业绩不佳或与选择对象有关

  不过作为一种全新的理财产品,TOT在A股市场出现至今,还未取得成功。

  比如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私募基金宝,2009年9月成立,至今年6月中旬,累计增长率仅为1.42%。此外,平安信托在今年发行的好几只TOT产品,成立至今的整体业绩也可谓平平,甚至还有产品出现亏损。

  “去年8月以来,A股市场再度陷入熊市,大量私募基金也未能在大跌中幸免,包括一些名气很大的私募,这给TOT的业绩带来了压力。”彭晓武说。

  “私募管理人的名气再大也没用,旗舰产品不一定要你投啊。”有研究私募产品的业内人士指出,未能投资到优秀私募旗下的旗舰私募,是TOT未能成功的重要原因。“打个比方,罗伟广的新价值2期,无疑是新价值的旗舰,但是旗舰规模太大,不一定要你投。目前新价值2期的规模已经5、6亿元,规模大了肯定不好操作,就像华夏大盘一直被封闭一个道理,所以你可以投入新价值12期,但是业绩肯定跑不过新价值2期。”该人士表示。

  那么,第三方研究机构的介入能否给TOT产品带来业绩上的飞跃呢?

  李春瑜显得很有信心。“我们不会只看名气来选择投资对象,也不会只看业绩,而是要定性和定量结合起来考虑,比如私募的团队,如果是东搬西凑上去的,没有经过磨合,没有实现1+1>2,即使业绩好,我们也不会选择。”

  据悉,李春瑜将选择投入4家私募基金的产品,私募的类型包括1家稳健型私募和3家积极型私募。李春瑜透露,对于未来投入的私募基金,他们喜欢广州、深圳地区,有公募背景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长期的、稳定的、优秀的业绩记录。目前已经圈定了10~20家私募基金作为潜在的投资标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