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传印度欲限铁矿石出口 三大矿或最受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国栋
2010年07月20日08:20

  外媒报道称,日前,印度钢铁部秘书长提议禁止国内铁矿石出口,以求为该国快速增长的国内经济保障矿产资源。《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此前印度曾试图采用惩罚性税收或配额限制出口。

  虽然多数行业人士认为印度不太可能全面禁止其铁矿石出口,但《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如果印度全面禁止或者限制铁矿石出口,会让其最大客户中国更加依赖三大矿山。

  “铁矿石是不可再生资源,彻底禁止铁矿石出口将很有好处。一旦铁矿石耗尽,就无法再获得了。”7月12日,印度钢铁部秘书长阿图尔•查图尔维迪旗帜鲜明地发出号召,呼吁印度禁止铁矿石出口以便保护国内铁矿产资源。

  多位钢企人士也证实,看到了上述消息,但一直没有定论。“印度称限制出口铁矿石早就说了,但目前印度国内的钢材市场也不景气。”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人士如是说。

  虽然中国对印度矿的依赖程度远没有三大矿山强烈,但若禁止成真,在中国海外拓矿仍困难重重的当下,无疑让早就得意洋洋的三大矿山更加“肆无忌惮”。

  分析人士认为,印粉是现货市场的标杆,它的变化代表着现货市场的走势,“若印度限制出口会不会改变外矿的供给结构值得注意,如果三大矿商的比重变得更大,那样将使其不但垄断了长协,即便现货也没有其他可替代的。”

  “考虑到许多实际因素,印度不可能全面禁止出口。”国内某铁矿石贸易商称。不过,多位钢企和分析人士也透露,如果印度全面禁止铁矿石的计划付诸实施,会让正在承受三大矿商高矿价的中国钢企更加举步维艰。

  行业人士认为,今年在世界经济恢复的情况下,前五个月各国的粗钢产量逐步回稳,在中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度还将保持较高的水平的情况下,而世界各个主要铁矿石生产国将可能出台更多的政策,来赚中国的钱。

  良运期货分析师原玮称,我国在非洲找矿,可能是未来我国解决高价铁矿石的一个办法。另一方面,我国也正对除澳洲、巴西和印度以外的其他国家增加铁矿石的进口量。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