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环保组织调查:违法转基因稻米疑污染湖北国家粮库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降蕴彰
2010年07月20日11:18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最新调查发现:湖北省武汉市的两家稻米加工企业正在加工违法转基因大米。由于这些企业自称其原料来源是湖北省的一些国家粮食储备库,绿色和平怀疑违法转基因大米极可能已经进入国家粮食储备库,更可能通过救灾粮发放或米制品加工等渠道污染并影响更大范围的地区和食物链。绿色和平呼吁湖北省政府立即开展调查,彻底阻截违法转基因稻米的流通,并追加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绿色和平在2010年4月从武汉市江夏区国诚米业粮食饲料加工厂和湖北国储米业有限公司获得的三份大米样品,经具有资质的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后,证实均为含有Bt63基因的转基因大米。“农业部已经一再表明我国目前未允许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和生产,因此,这两家稻米加工企业所生产的大米都是违法的转基因大米,”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罗媛楠说。

  按照这两家稻米加工企业工作人员的介绍,这些稻米均为国家粮食储备库内刚刚结束了三年储备期的生产于2007年的稻米。其中,湖北国储米业有限公司的稻米就完全来自由湖北省直接管理的湖北武昌国家粮食储备库。“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怀疑,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储备的稻米很可能已经被违法转基因稻米污染。”罗媛楠说:“而且,这些稻米从国家粮食储备库中流出后,违法转基因稻米的污染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今年以来,绿色和平先后在湖北省、湖南省和江西省发现了违法转基因稻种的销售和转基因水稻的种植。湖南省和江西省均已采取及时的举措,对举报区域的违法转基因稻种进行了排查和收缴,并铲除了已经种植的违法转基因水稻。罗媛楠说:“湖北省是中国重要的水稻产区,但也是不断被发现违法转基因水稻污染的地区。显然,从2005年我们发现湖北的第一起违法转基因稻米事件以来,湖北省一直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违法转基因水稻污染及时阻截。”

  罗媛楠呼吁:“我们要求湖北省所有相关部门立即全面排查粮库、种子市场、研究单位,首先防止违法转基因水稻的进一步污染,更要追查这一系列污染事件的肇事者的法律责任。由于转基因水稻违法现象已经出现在种子、米和米制品等各个环节,中国迫切需要设立一个包括农业、工商、环保、卫生等不同部门联合组成的工作组展开全方位的调查和监管。同时,我们希望农业部能够以此为鉴,立即暂停任何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进程,并撤销已经批准的转基因水稻的生物安全证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