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东方的“可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方三文
2010年07月20日10:10
  我的朋友罗永浩最大的乐趣之一是调侃新东方。这位新东方的前教师,去年创办了自己的英语培训机构“老罗英语”,立志于跟前东家死磕。

  “老罗英语”并不是新东方惟一的竞争对手,市场上有一大批“类新东方”的培训机构。老罗说,这些同行里面,惟有新东方是专注于课程产品的,其他企业都是专注于销售的。这是老罗说过的关于前东家为数不多的好话之一。不过这好话非常重要。

  并不是只有老罗持这样的看法。美国投资顾问公司Fool的分析师汤姆.陶利(Tom Taulli)最近就撰文指出:“在其他英语培训机构为宣传而广撒资金时,新东方却专注于教学质量与教师团队培养,而这其实也意味着赢得未来。一个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教学管理与教师激励上的培训学校是可怕的。”

  昨天刚刚公布季度财报的新东方,市值37亿美元,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里面排行老四(前三位是百度、携程网、网易)。这个排位并不算特别牛,但要考虑这家公司做的是英语培训这种山寨到没有任何门槛的业务,你就不能不对这家公司的管理层表示适度的敬佩。

  在新东方专注于课程产品和教师团队建设的时候,其他同行在做什么呢?在招美女做销售!

  做销售没什么错。培训这种服务业,毛利润一般较高,看起来似乎只要能招到学生,就能挣钱。所以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个行业里的大部分企业,都很容易把公司的重心放在销售环节。他们很容易忘了,培训机构虽然不卖实体产品,但课程产品的质量,还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也是企业自身最容易把握的环节。而大家认为容易短期见效的销售,则早已形成了竞争的红海。

  所以,市场竞争的最后结果也比较搞笑,一大帮把重心放在销售环节的公司,最多获取了市场平均利润,勉强维持生存。而专注于课程质量改进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东方,则成为一家持续增长,规模超大的公司。

  就象总结个人成功时一样,大家在总结企业的成功时,特别愿意去总结外面看得见的东西:运气、市场、宣传推广手段。这些环节固然重要,但最后决定公司成败的,往往最后被证明还是在产品环节。只是,改进产品跟招美女去做销售比起来,太艰难,见效太慢。只有富于远见,善于坚持的管理团队,才愿意在这方面花力气。

  从投资而言,专注于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往往是靠谱的业内龙头企业,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回报;而喜欢走捷径,不肯在核心产品和服务领域花力气的公司,即使短期有爆炸性的增长,也往往昙花一现。当然,这并不表示我认为现在应该买入新东方,注意,价格很重要!

  我认为和新东方很类似的一家公司是携程,都是好公司,可是价格说不上便宜。所以我说一直很想买,一直没买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