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调入指数 期指“事件驱动”套利可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1日02:27
  农业银行于7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A股发行总市值达到7832亿元,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农业银行将于7月29日进入上证180、上证50、上证超大盘、沪深300、中证100等成份指数。本次农行计入沪深300指数,对于该指数的短期走势有何影响,沪深30 0股指期货的操作思路是否应做出调整,本文尝试性地给出我们的观点与建议。

  此次农行被临时调入沪深300指数,如此大的市值规模对于沪深300指数的冲击力到底有多大,指数是否会因此出现跳跃式波动,通过对沪深300指数编制方案的仔细分析后我们认为,由于沪深300指数自身科学严谨的编制方法使得此次农行的临时调入沪深300指数对于指数的整体影响有限。一方面,沪深300指数采取流通市值加权法,即在指数编制时采用调整股本作为成分股的比例权重,按照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并依据分级靠档原则最终确定该成分股的比例权重,因此成分股对于指数的影响程度取决于该股的流通股占比大小而非总股本规模。农行此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上市,虽总市值排名沪深300样本股第五,但流通股市值不到三百亿,流通股本仅占总股本的3.49%,因此其对于沪深300指数影响程度的局限性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当样本股名单、股本结构发生变化或样本股的调整市值出现非交易因素变动时,沪深300指数采用“除数修正法”修正,以新的“除数”(亦称“新基期”)作为调整后指数计算的基准,以保证指数的连续性。具体公式如下:新除数=(原除数×修正后的调整市值)/ 修正前的调整市值,其中修正后的调整市值=修正前的调整市值+新增(减)调整市值。因此,当7月29日农行进入沪深300指数时,指数计算所采用的除数(基期)已经根据沪深300调整后的总市值进行了修正,农行调入导致沪深300总市值增加,从而导致“新除数(基期)”的上调,最终使得纳入农行后的沪深300指数不会出现跳跃式的上涨。

  虽然农行进入沪深300指数对于该指数的影响程度有限,但该事件能否给予股指期货操作策略上一些积极的暗示呢,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众所周知,目前市场上存在多只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型基金,这些基金平时很少调整股票仓位,只有当沪深300指数的权重发生调整时这些基金才会相应的调整股票仓位以保持其对于基准指数的追踪效果。通过购买即将调入基准指数的个股,抛售即将调出基准指数的个股,从而保证所管理基金的指数追踪效果,而相关股票因此会出现一波行情。历史同样可以证明上述观点:2009年1月5日,经过调整后交通银行所占到的权重由0.41%大幅增加到2.62%,大盘调整前后两个交易日下跌0.66%和上涨3.29%的情况下,交行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1.85%和6.95%;2009年7月1日,海通证券的权重由0.08%大幅增加到了1.39%,大盘在6月30日与7月1日分别下跌0.54%和上涨1.65%,而海通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0.8%和3.34%。可想而知,在农行即将被调入沪深300指数之际,基金经理们定会相应的构建农业银行的股票头寸以保证其管理的指数基金良好的指数追踪效果,据此我们认为,农行近日可能有所表现,利用股指期货结合农业银行股票现货进行对冲套利的机会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