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严禁变相拉存款行为 取缔各种存款中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进峰 实习记者 马琬欣
2010年07月21日07:15

  7月20日,银监会召开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监管层除了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存在的信贷风险给予一贯关注外,还对2010年二季度涌现的银行业揽储战提出警示,要求严禁各种形式的拉存款行为,取缔各种存款中介。

  与今年前两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相比,从银监会已公开的信息上看,随着建、中、工等银行再融资计划的落定,监管层对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及资本补充计划落实的担忧有所减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醒各银行业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的复杂性,他认为,中国经济总体来看继续向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但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仍面临挑战。

  因此,接下来的监管思路是,在大力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坚持存款约束放款,资本拨备约束风险;坚持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的经营管理次序。

  强调银政对接

  按银监会此前制定的时间表,各银行已于6月底前完成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授信业务的“解包还原”全面自查清理工作;三季末前,商业银行必须做到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年内基本完成对坏账的核销。

  此次银监会在延续了此前两季度监管精神同时,明确提出推动银政对账,并建立管理台账;对清理后的存量贷款进行分类处置;严格控制新项目贷款,强化贷款风险管理。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向本报分析,与银企对账相比,银政对账实施难度更大,银监会的核心精神就是,进一步加强银行和政府之间的对接。

  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是国务院19号文的颁布。该文明确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 “全口径”摸底。纳入清理范围的债务,包括融资平台公司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

  此外,与今年前两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相比,银监会此次着重强调行业信贷风险——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过剩产能,落后产能等“三类”行业项目的授信。

  年初,银监会就要求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一律不向新建项目放贷。

  此次,银监会将政策进一步明晰。这包括严格贷款风险分类,相应提足拨备,加大核销和处置工作力度,并运用差别定价、经济资本占用、提取专项拨备等工具,有效抑制对“三类”行业的贷款冲动。

  取缔存款中介

  二季度以来,存贷比承压的股份制银行成为存款市场竞争主力,揽储大战一度甚嚣尘上,甚至爆出500万存款一天利息3万的新闻。

  此次,银监会强调要从源头把好银行操作风险的管理关口。严禁各种形式的拉存款行为,取缔各种存款中介。

  针对近期上海、杭州等地爆出商业银行仍未停贷“三套房”事件,此番银监会再次重申,银行要贯彻国十条精神,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二套房认定标准通知》要求,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确保政策实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同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管理,持续深入开展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贷款压力测试。

  此前,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透露,对房贷政策执行不力的上海银行业已受到监管处罚,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金业务主管副行长遭系统内记大过处分一次,另一家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金部总经理遭停职。支行受扣发奖金、记过处罚的则更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