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应立案追诉友谊股份重组“先知先觉”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曹中铭
2010年07月21日07:28

  近几个交易日上海本地股走势强劲,沪深两市个股涨幅榜前列常常不乏其身影。个中原由除了上海本地股与其他股票一样经受惨烈的下跌后存在反弹要求之外,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提高上海当地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无疑成为股价上涨的最大动力。

  资产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

题,历年来市场中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事件可谓频频出现。由于地方相关部门欲将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由2009年底的25.4%提高到30%以上,像中华企业金丰投资强生控股上实发展友谊股份百联股份等上海本地股,目前因为资产重组等原因已纷纷停牌。

  上市公司停牌很常见,一般情形下当然无法吸引市场的 “眼球”。但是,如果上市公司在停牌前股价产生异动,则另当别论。

  7月19日,友谊股份、百联股份因为资产重组原因双双停牌。而在此前的7月16日,友谊股份股价即出现异动——在当天沪深大盘均处于小幅震荡的背景下,友谊股份当天上午走得不温不火,下午开盘后股价开始放量拉升,最终以9.11%的涨幅报收,而上证指数则以微跌收盘。很明显,友谊股份的走势“脱离”了大盘。上证所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当天友谊股份买入前5名中,赫然出现了一“机构专用”席位,并且其投入资金超过4000万,处于第一的位置。综合两地大盘的表现,以及友谊股份随后的资产重组公告,市场没有理由不怀疑其相关信息被某些“先知先觉”者所“窃取”。

  其实,在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前,其股价提前作出反应的并不在少数。为此,最高检、公安部于今年5月18日颁布了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以打击市场中的内幕交易、信息泄漏等违规行为。尽管如此,市场中敢于顶风作案者仍然大有人在。就在《规定》颁布的第二天,宏达股份股价就出现了异动,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布前夕,其股价强势涨停,并且买入金额前5名中有两家机构席位;随后的5月25日,通化金马发生了类似的一幕,买入“龙虎榜”中通化当地营业部占据三席。

  或许是受到舆论的巨大压力,也可能是所谓的条件不成熟,宏达股份与通化金马的“资产重组”最终都没有成行,而两只个股高位追涨的资金则全部遭遇套牢的命运。这些利用“先知先觉”优势的投资者本想从中赚取一笔,没想到“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同样是因为资产重组,同样是在停牌前夕股价产生异动,同样是“龙虎榜”中出现可疑的资金,某种意义上,友谊股份此次的股价异动,与此前的宏达股份、通化金马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笔者看来,应立案追诉友谊股份重组的“先知先觉”者。

  现在的问题是,对于友谊股份资产重组停牌前的股价异动现象,除了市场舆论的质疑与口诛笔伐之外,监管部门是否会行动起来?更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在宏达股份与通化金马之后,又出现了友谊股份的“无厘头”强势上涨?为什么《规定》的颁布实施,还是无法震慑那些铤而走险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