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专家调研商品房空置率 全国6000万套空置有可能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肖明
2010年07月21日08:34

  报道回顾:国内空置房可供2亿人居住 巨大房地产泡沫正形成

  数不清的空房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660多个城市,连续6个月以上电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高达6540万套,足够2亿人居住。”

  这样一则消息,虽然出处不明但依旧不胫而走。先是说国家电网公司利用智能电表统计的数字,后来又流传说是社科院的调查,亦有说法称是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队的调查。虽然这些传闻来源逐一被证明不属实,但全国住房的空置率到底有多高,依然是万人瞩目的数字。

  “我们查北京小区的电表发现,北京市自2004 年开始入住的居住小区中普通住宅的空置率平均为27.16%,这个数字显得比较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张景秋和孟斌老师,早在2年前就进行了小区电表的抽样调查。在近期社会对于全国城市到底有多少空置房而大打口水战时,他们相信自己掌握了商品房空置率的真实数字。

  而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估价与房地产经纪专家委员会委员郭松海也认为,商品房真实空置率这个关键的数据,需要政府尽快调查出来。

  “这将触及到一部分人的利益,因为有空置房的都不是一般人。国家需要尽快了解住房情况,出台新的政策,提高持有多套住房的成本。”郭松海说。

  27%的电表几乎不走

  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按每套房三口计算,可供近2亿人居住。

  对于这个数字,记者致电国家电网公司,得到了明确的否认。电网公司称,全国目前共有3亿个电表用户,而其构成非常复杂,企业用户和农村用户夹杂在一起,很难甄别城市空置房。而智能电表实际只占很少一部分,大部分还是机械表和插卡表。前者需要抄表员抄表,插卡表则都需要住户自己买电。

  “电网公司无此能力核查空置房数字。尽管智能电表的确能查谁的表没有走,但是总体比例太低。”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自来水集团也得到类似的回应。北京自来水集团宣传部宋巍告诉记者,北京的自来水表分为人工抄表、智能和小区管理三种。北京有200多万户水表,但是自来水集团并没有对水表少走或不走进行专门统计。“通过查水表,看水表走没走,来查有没人住,这个难度很大。”

  不过,难度即便很大,仍然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张景秋和孟斌带领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到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了调查,结论是,电表几乎不走的比例高达27.16%。

  而电表不走的比例还在陆续上升,2007年时达到29%。并且越往外空置率越高,市中心二环至三环空置率水平大约在20%左右,四环至五环就上升到30%左右。

  张景秋告诉记者,这个空置率是测算已经卖出去的商品房应该住人但实际没有人居住的比例,还没有将没有卖掉的商品房空置算在其中。“这个数字还是非常惊人的,这表明房屋闲置浪费比较大。

  查电表计算住房空置率,在物业部门处也能得到辅助证明。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告诉记者,目前南京物业缴费比例比较低,平均下来的比例为70%。导致物业缴费比例低的原因是,一是入住率低,二是已经入住的不交物业管理费。新小区2-3年内入住率一般不到50%,远郊的楼盘入住率更低。“这个情况是非常普遍的,像北京5环上海的外环都处于主城区外,这些地区项目占到新开发项目的60%-70%,房屋空置率和物业缴费率是直接相关的。”

  石家庄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刘明也持这个看法。他指出,石家庄主城区内新盘销售后在2-3年内,入住率也就40%-60%,入住率高至少到5年以后。“初次买房的投资客比例高,空置率就大。”

  6000万套空置有可能

  实际上,按照张景秋他们只计算已售出商品房空置率的数字已经惊人,如果把未售出的商品房算进来,现状则更为严重。

  尽管国家电网公司否认“中国660多个城市现有连续6个月以上电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6540万套”的说法,但一些专家认为,实际闲置的数量达到6000多万套不是不可能。

  如果按照北京市1000万常住城区人口、人均居住面积20平方米,以及27%的空置率计算,北京2007年约有5400多万平方米已购商品房处于闲置状态。

  未卖出的闲置商品房数字也惊人。根据北京统计局的报告,北京2005-2007年未售出的商品房数字为1374.2万平方米、 1786万平方米、2322万平方米。

  此前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8年全国有1亿多立方米商品房未有售出。郭松海认为,加上小产权房没有售出的,全国闲置的商品房,仅仅按照未出售房屋闲置无人居住的,则有2亿立方米。“北京如果闲置六七万千立方米,相当于五六十万套房屋,可以入住近200万人,北京如此,全国会是一个多大的数字?”郭松海说。

  北京市房协住宅学术委员会委员蔡金水指出,北京1个城市可以闲置50万套,全国600个城市闲置6000万套,没什么大不了。“非常正常,因为很多小产权房,还有单位和机构盖的房没有统计在国家的统计数字内。所以6000多万套住房闲置,占整个住房的比例很低,大约只在20%-30%左右。”

  这个说法不无道理。根据2010年7月15日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数字,北京目前有未有销售的期房和现房共约30万套,总面积为3000万平方米。该数字,并未包括已经销售仍闲置的。

  蔡金水认为,2009年全国城市人口6.2亿,以人均居住面积20平方米计算,总面积是120亿平方米,再加上小产权房六七十亿平方米,全国总城市住房面积约在200亿平方米,因此,即使6000多万套房屋空置,按照每套房面积100平方米计算,总空置面积也就60多亿平方米,占城市总住房面积不到1/3。

  “房地产商说这几年城市盖的房子可能都只有6000多万套,这个观点错误,因为太多的小产权房是自盖的,还有太多的企业和单位是自盖的,比如北京甚至很多部门都是自己盖房。这个不会纳入房地产的统计。” 蔡金水说。

  房地产普查之争议

  郭松海建议国家尽快做房屋普查,以便国家了解住房空置率情况,为下一步的房改提供政策依据。

  “如果真的住房空置率有近30%,国家就应该增加持有住房的成本,比如出台住房空置税,学习法国等国。凡是住房居住几个月没人的,都得交税。”他说。

  而当前最需要尽快统一的是住房空置判断标准。据了解,目前对商品房进行统计的有建设部门和国家统计局,但两个部门的标准并不一致。

  统计局统计的房地产数据,都属于房地产开发企业上报的数据,这些房屋属于开发商开发而成,并不会区分小产权房或大产权房。而建设部统计的商品房,一般为具有大产权的商品房。此外,两部门的人均居住面积标准也不一样,统计局考虑城市常住人口,而建设部门仅仅考虑户籍人口。

  对于空置率的标准也没有统一。国家统计局曾经定义在一定时期内未销售的竣工房屋,占一定时期内总竣工房屋的比例,为空置率。其空置面积,也是指目前没有销售出去的商品房面积。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土地和房地产研究室李景国认为,卖出去了但是没有人居住,这个是否可以定义为闲置,也是一个标准。“不同的标准,导致结论不一样,国家需要统一标准,同时做房屋普查,否则对6540万套空置房的说法,都流于炒作,没有科学依据。”他说。

  记者获悉,国家统计局今年11月份将开始人口普查,此会增加住房的内容,但是仅仅限于每人居住多大面积,是买房还是租房性质,并不对空置房进行统计。

  国家统计局的一位人士指出,国外很多住房普查由普查局完成,中国的房屋普查此前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进行过一次,是建设部门做的,新的时期,到底由谁来做,该不该做,需要决策部门拍板。

  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经从2008年开始不再发布商品房空置面积。该局一位负责人士指出,目前该商品房空置和空置率定义,与国际不一样,导致争议很大。“目前这个数字只是内部掌握,以免引起更大的误解。”这位人士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