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交通部:将建3个国家级千吨溢油应急设备库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谢良兵
2010年07月21日09:27

  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针对大连输油管爆炸事故引发的大面积海上溢油,而溢油应急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交通部计划在大连、宁波和珠江口建设3个国家级大型溢油应急设备库,据称可对抗1000吨的船舶溢油。

  事实上,早在2007年4月通过的《国家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

助系统布局规划(2005-2020)》中,建设国家级大型溢油应急设备库就已提上日程。根据这个规划,交通部将在沿海综合基地和基地设置16个国家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

  其中,在大连、宁波和珠江口建设3个大型溢油应急设备库,可对抗1000吨船舶溢油;在上海(视今后发展情况再研究是否建成大型库)、烟台(改造)、秦皇岛(改造)、青岛、泉州、湛江建设6个中型设备库,可对抗500吨船舶溢油;在连云港、舟山、厦门、汕头、茂名、海口和钦州建设7个小型设备库,可对抗200吨船舶溢油。并且,在各设备库将配置溢油回收船。

  根据规划,在内河也将建立相应的溢油应急设备库。在长江干线综合基地和基地设置13个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其中中型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1个,小型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7个,可对抗50吨船舶溢油的设备点5个。每个设备库配备溢油回收船1艘。

  另外,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大连海事局了解到,大连的国家级溢油应急设备库已经开始启动,其一期工程溢油设备材料库于今年的5月份开始进行招标。这一工程位于大连市区和此次输油管爆炸事故事发地大孤山半岛中间位置的棉花岛。工程总投资达4000多万元。

   【记者手记安全帽、塑料桶 渔民被雇打捞原油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