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双到"与"双转移"结合促环珠三角地区跨越发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毕征 史伟宗
2010年07月21日04:08

  张广宁利用周末冒着酷暑率广州党政代表团赴茂名阳江考察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双到”和产业劳动力“双转移”工作。

  阳江市阳东县新洲镇东安村贫困户冯松兴说,“这么多年来,这是省委、省政府最有力、最到位的一次扶贫,我们得到了很多帮助和好处 。衷心感谢党和政府。”

  正如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指出的,做好“双到”工作,解决贫困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要能致富,才是根本和长远之策。广州的“双到”工作,既要“输血”,更要帮助提升“造血”功能,提高贫困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能力,走上致富奔康路。

  在广州市层面成立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双到”工作组,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激情和战斗力的干部组成,由副局级以上领导担任组长,进驻对口帮扶所在市,统筹协调指导“双到”工作。

  驻村干部要加强与当地村干部的沟通协作,把村民组织发动起来,积极为村的发展想点子、出力气,共同努力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贫困家庭致富奔康。

  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推进“双转移”工作。可以考虑将广州白云江高(电白)产业转移园升级为广州(茂名)产业转移工业园,助推茂名经济加快发展。继续高标准建设广州(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打造成为全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

  继在湛江考察“双转移”工作之后,18日下午至20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率领广州市党政代表团,利用周末时间赶赴茂名、阳江,冒着连日高温酷暑,深入化州市宝圩镇调马村、茂港区沙院镇何屋村、阳东县新洲镇东安村,以及当地企业和产业转移园区,考察扶贫开发“双到”和“双转移”工作进展情况,并分别与茂名、阳江市举行座谈会,共同就做好下一步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张广宁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到”和“双转移”的决策部署,把这两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工作措施,既帮助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又帮助整个村甚至整个地区发展经济,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促进环珠三角地区加快跨越发展。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荫国,市政协主席冯立梅,茂名市领导陈淑芬、吴杰斌、李观来;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少春,市委副书记、市长魏宏广,阳江市领导韦丽坤、丘志勇、关双则、冯桂雄、梁本佳、雷正金、莫章德、陈芝岳、李日芳、周乐荣;广州市领导陈如桂、谢宝怀、甘新、陈国、曹鉴燎、平欣光等参加座谈和考察。

  “双到”工作既要“输血”更要“造血”

  19日一早,张广宁一行从茂名市区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往紧邻广西玉林市的化州市最北部宝圩镇调马村“双到”帮扶点开展调研。该村属革命老区,村年集体收入只有3000元,公共设施欠缺,全村622户中有126户贫困户,21户为危房或无房贫困户。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是定点帮扶该村的责任单位。在村委会,当了解到除成立“双到”工作领导小组和挂村工作小组外,琶洲街还选派了两名干部长期驻村,张广宁充分肯定琶洲街工作做得细、情况摸得清。他问驻村青年干部林楚思,“你来这多久了?对做好工作有没有信心?”“一个多月了,感觉很好,很有信心”,小伙子答道。张广宁放心地笑了,“你刚来就这么有信心,工作起码成功了一半!”张广宁话锋一转,“驻村干部就是要沉下心来,把工作做深入做扎实,这样才能挂到点上、帮到实处。同时,所在单位要给予全力支持,既要重视"输血",更要做好"造血"工作。”在帮扶项目鸡苗孵化场建设现场,了解到孵化场作为集体经济项目,投产后将向贫困家庭免费发放鸡苗及饲料,帮助他们通过养殖提高收入,张广宁高兴地说:“这样很好,既帮助老百姓个人脱贫,发展起来后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提升了"造血"功能。”

  要组织发动村民为村发展想点子出力气

  张广宁一行随后来到贫困家庭黄达雄家。黄达雄住在泥砖结构危房,父亲年过八旬,两个子女都在读小学,家庭收入低。张广宁拉着黄达雄和他的老父亲坐在土屋前拉起了家常。他问老人家:“您多大年纪了,有几个子女?”老人家答道:“86岁了,有6个儿子,两个在外头打工,阿雄是最小的一个。”张广宁笑着问黄达雄:“看你人很机灵,说话一点不怕生,就知道你见过世面,是不是在外面闯过?”黄达雄憨笑着说:“以前在深圳打工,现在在家务农,由于劳动力少,子女读书,家里相对困难。最近帮扶工作组帮我老婆找到了工作,还补贴5000元用于泥砖房改造,情况好多了”。张广宁鼓励道:“你在外闯荡过,有见识、有想法,又熟悉村里的情况,要为村的发展多出点子。广州帮你们是一方面,但要真正脱贫致富,最终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张广宁叮嘱海珠区驻村干部要主动与当地村干部加强沟通协作,把在外务工的村民都组织发动起来,积极为村的发展想点子、出力气,共同努力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贫困家庭致富奔康。

  19日下午,张广宁一行顶着烈日,奔赴广州越秀集团帮扶点——茂港区沙院镇何屋村。越秀集团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村集体有稳定收入,计划利用村集体1300平方米的土地建厂房招商办厂,由帮扶企业资助25万元,采取以何屋村为主体的股份制形式,投资不足部分则吸纳下辖各自然村及村民认股参股补充,年底按参股比例分红,此外,还可以从本村贫困户中吸收80名劳动力。听到这,张广宁笑着问一旁的何屋村支书,“村民参股分红,你觉得这个办法怎么样?”“我觉得好,村民也觉得好,大家都很积极地认股。”村支书大声回答。当了解到越秀集团立足于建立长效脱贫机制,着力建设产业扶持项目,帮助何屋村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并联系好本地蔬菜输往香港、广州等市场,张广宁再一次满意地笑了:“越秀集团搞产业扶持的帮扶思路很好,既输血,更造血,注重提高贫困村户自主脱贫的能力。希望你们不仅要帮助一村、一户脱离贫困,还要进一步想办法帮助他们富裕起来,争当"双到"帮扶的示范。”张广宁还拍着越秀集团驻村干部老杨的肩膀打趣道:“你工作做得不错,看你晒得黑黑的,肯定天天在村里跑,已经全身心融入了这里的工作。”

  52岁的何屋村村民吴正鸾身有残疾,丈夫7年前去世,独力抚养一儿一女,儿子刚刚初中毕业,女儿在念小学一年级。张广宁对吴正鸾说,“我知道你家现在有很大的困难,但党和政府时刻在关心着你们。今天我们这么多人来看你,一定会想办法帮你渡过难关,你要有信心。”吴正鸾听了感动得热泪盈眶。张广宁又问:“你每月能领到的低保是多少钱?”“140元”,吴正鸾轻声回答。帮扶单位负责人向张广宁介绍,等村里的电器配件加工厂今年内开业后,第一个就会安排她进去就业,到时就会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另外,茂港区和越秀集团准备联合帮助她家改造危房,并为其子女读书提供助学金。张广宁满意地点点头,对吴正鸾说:“你看,这么多人都在帮助你,生活会一点点好起来的,没有什么过不去的难关。”吴正鸾感动得一个劲儿说“谢谢”。

  推进“双转移”是实现多赢的战略举措

  位于阳江高新区发展核心区的广州(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是省级示范性产业转移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21.8平方公里。20日上午,广州市党政代表团专程进园考察。在汉能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LED灯系列产业化项目。在全智立体图书高级印刷品生产基地,得知该项目是从广州市番禺区产业转移过来,现在发展空间更大,张广宁对企业负责人说:“"双转移"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你们转移过来是很明智的选择,实现了企业、广州、阳江多赢。”选址在阳江港临港工业园的广青公司镍合金项目,是在广州和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引进的项目,项目建成后产值可达100亿元,产业税收7亿元,目前已列入广东省重点项目。在建设工地现场,张广宁仔细了解项目的规划、选址、规模和生产工艺,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一是要注重优化港区码头布局,实现港口资源与园区内各产业项目的最优配置;二是要严格把好园区引进项目环保关,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张广宁还考察了位于阳江海陵岛上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希望广州、阳江加强交流合作,整合利用两地“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旅游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做好“双到”工作,既要脱贫更要致富

  20日下午,张广宁继续深入阳东县新洲镇东安村考察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情况并看望贫困村民。对口帮扶单位花都区农业局出资8万元开设“庄稼医院”作为村集体项目,为当地农民提供新品种、新技术,解决种植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同时销售优质农药、化肥、种子等,第一个月就获得纯利润2040元。张广宁问村支书,“你感觉"庄稼医院"帮助大不大?”村支书当场算起来了“经济账”:“作用可大了,单这一项,村集体每年至少可以增加收入2万元。”张广宁满意地点点头,并对花都农业局出资建设建材和农产品简易批发市场,集中租用连片土地种植优良品种农作物,贫困户只需投入劳动力,收益全部归贫困户的做法表示肯定,认为这样的帮扶措施很实在。在贫困户冯松兴家中,张广宁直截了当问:“花都农业局的帮扶都给你们解决了什么实际困难?”得知花都区农业局给贫困户买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并免费提供化肥、种子等农资,张广宁感到很欣慰。临别时,冯松兴紧紧握着张广宁的手说,“这么多年来,这是省委、省政府最有力、最到位的一次扶贫,我们得到了很多帮助和好处。衷心感谢党和政府。”贫困户冯权威表示有信心在今年脱贫,张广宁勉励他不要满足于脱贫,还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帮助,一步一步富裕起来。

  18日、19日下午,张广宁在茂名和阳江分别召开“广州茂名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交流会”、“广州、阳江"双转移"及"双到"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他充分肯定自去年6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广州、茂名、阳江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机制健全、资金保障落实;广州、阳江两市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定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打造省级示范转移工业园,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做好“双到”工作

  张广宁指出,扶贫开发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事关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部署,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针对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和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等问题,创造性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的一项民心工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和政治意识,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把这项政治任务完成好,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区域互动协调发展战略作出示范,向省委、省政府和三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广宁强调,下一步要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方针,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双到”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在强化协调和建立机制上下工夫,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帮扶资源。在广州市层面成立“双到”工作组,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激情和战斗力的干部组成,由副局级以上领导担任组长,进驻对口帮扶所在市,专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双到”工作,既全面掌握、及时指导“双到”工作开展,同时也建立起广州与茂名、阳江扶贫机构之间的良好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共同扎实推进“双到”工作。二是在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以治本为主上下工夫,努力帮助贫困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坚持把基层党建、群众教育、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持续发展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帮扶方案、细化帮扶措施,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口帮扶,激发群众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正如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指出的,做好“双到”工作,解决贫困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要能致富,才是根本和长远之策。我们要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帮助发展产业扶持项目,着力提高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达到自主脱贫、稳定脱贫,走上致富奔康路。三是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上下工夫,努力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紧密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广州市各挂村单位与茂名、阳江市各级扶贫部门要建立 “双到”工作责任制,落实领导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驻村干部要真正沉得下去,充分发挥作用。四是在宣传发动和示范带动上下工夫,努力发动更多力量、调动更多资源加入“双到”工作行列,形成推动“双到”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推进“双转移”

  张广宁强调,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双转移”工作的战略部署,实行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更加扎实有力推进产业和劳动力转移工作,加快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张广宁提出,广州、茂名要提升“双转移”水平和层次,可以考虑将广州白云江高(电白)产业转移园升级为广州(茂名)产业转移工业园,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助推茂名经济加快发展。广州、阳江要继续把高标准建设广州(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作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的重要途径,坚持政府推动与遵循市场规律相结合,产业转移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结合,产业合理布局与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相结合,打造全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

  座谈会上,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阳江市委书记林少春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密切与广州的合作,加快推动“双转移”取得更大成效,促进经济更快发展;要在广州市的对口帮扶下,加大“双到”工作力度,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以这次张广宁书记率团前来考察为契机,加强与广州的全方位合作,推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罗荫国、魏宏广分别介绍了茂名市、阳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转移工作情况。甘新介绍了广州推进与阳江“双转移”及“双到”工作情况;曹鉴燎介绍了广州与茂名开展“双到”工作情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