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坚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高层频频表态调控决心未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21日10:10
  继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预测房价再过一个季度就会下降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也公开表示,调控一旦放松,房价会强力反弹,调控政策毁于一旦,政府也会失信于民,因此调控政策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显示出处于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监管层将调控进行到底的决 心未变。

  易宪容等著名专家甚至认为,最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还没出来,而且肯定会出来。

  姜伟新强调坚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对于楼市是否已经出现拐点,尤其调控是否还应深化,目前各界仍看法不一,关于楼市调控可能对宏观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舆论近期频现。而房地产业内作为此前经济刺激的最大受益者,更是这类论调的坚定支持者,并积极呼吁松绑调控。

  有鉴于此,近期监管层对继续调控表现出尤为坚决的态度。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日前明确表示,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此后,住建部、银监会、国资委有关人士也分别在不同场合针对三套房贷放松等传言作出明确澄清。而姜伟新也于上周在哈尔滨出席“2010中国市长论坛”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位市长、副市长表示,调控政策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

  楼市调控源于产业结构调整大布局

  对于监管层来说,有几大理由支持坚定不移地将楼市调控到底。

  目前楼市正处于量跌价滞的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市场量跌价滞正处于调整的第一阶段。而随着调控政策的落实引向深入,开发商的资金流压力将不断加大,降价销售的动力逐渐强化。今年第三、四季度将是新增库存大量形成的时期,这可能是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调的时期。

  而本轮楼市调控的目的也并不仅仅是调房价。这次对楼市的调控源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布局,如果没有金融危机,这次以调整楼市、助力其他产业为目标的调控任务,早在2007年就可能得到深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盛来运在上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指出,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较快发展,更重要的也是为了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580万套保障房建设对冲商品房投资减少

  为了对冲可能出现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影响,监管层也采取了应对措施。姜伟新上周表示,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障性建设和改造棚户区一共要建设住房580万套。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中央已经下达600多亿元资金。

  显然,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开工其目的主要是用于对冲商品房投资的减少。今年总体上房地产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会减慢,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至少和2009年持平。另据估算,今年新增房地产投资也将达到2.3万亿元,超过2009年的1.9万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研究员唐建伟称,“商品房建设投资因房地产调控而有所下降,但保障房建设将对整个房地产投资形成较好的支撑,使其不会大幅下降。”

  专家猜测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还未出台

  专家认为,监管层实际上尚有政策储备,倘若房价降不下来,则还可有新的政策祭出。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就表示,“因为政府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下决心要调整房地产泡沫”,“最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还没出来,但是肯定会出来。”

  而在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看来,目前已经进行的信贷调控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现在定的二套房、三套房贷款利率太温和了,“要真正抑制投资性买房必须使金融成本大幅上升,二套以上房贷利率应大幅上升,如增长50%。”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