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全球铁矿石定价再现变局 可能采用月度定价机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21日13:53
(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王红娟)今年5月份,持续40多年的全球铁矿石每年谈判确定价格的机制宣告瓦解,根据力拓集团与日本钢铁公司达成的协议,从今年4月1日开始铁矿石价格将每三个月谈判调整一次,中国现货市场价格成为价格调整的重要参考。这一新机制曾经导 致铁矿石价格在今年第二季度大涨90%,并在第三季度再次上涨29%。当时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高高在上,成为三巨头要求涨价的主要根据。

  但是,从本月初开始,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已经低于力拓集团与日本钢铁公司达成的短期供应协议价格。根据必和必拓与力拓集团6月12日与日本钢铁企业达成的短期供应协议,铁矿石价格从7月1日起将上调至147美元/吨。这一价格与当时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基本一致。

  不过,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中国现货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了19%。截至7月11日,中国天津港现货铁矿石成交价格为118.10美元/吨,已经大大低于短期协议价格。

  由于担心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下跌,必和必拓与力拓集团要求中国钢铁企业从7月1日起用现金购买铁矿石,以规避违约风险。这种现象表明,年度谈判改成季度谈判之后,国际铁矿石价格形成机制仍无法跟上市场形势的变化。

  英国CRU Strategies的总顾问Philip Tomlinson星期二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钢铁行业会议上表示,目前的基准价格系统已经过时,无论是年度定价还是季度定价都已经不合适宜。他说,全球铁矿石行业可能很快采用每月定价系统,钢铁价格也可能采用每月定价系统。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