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徐光勋:股市不可预测 国内证券类节目夸张搞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21日16:35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马燕)广电总局20日通报,总局14日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所办证券节目须为播出机构自制自播,不得出租、转让时段,不得播出咨询机构提供的节目,不得在证券节目中与咨询机构进行商业化合作;无证券投资咨询相关资格的机构和人员不得参与证券节目;不得对具体证券或者证券相关产品的价格涨跌或者市场走势做出确定性判断。

  其实,早在2006年中国证监会和广电总局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的通知》。时隔4年,广电总局再次发文,不仅对以往就已存在的宣传虚假、片面和误导性信息等违背证券法规的现象进行了再次强调,而且针对2007年以来的股评栏目与企业实行商业化合作等新现象作出了严格规定。此次对证券类节目的整顿规范,赢得了股民和相关人士的好评,有股民网上建议还应该禁止推销炒股软件和电话互动,避免误导。那么,国外已经发展了几百年的股市有没有此类节目?对于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又是如何处理的呢?我们第一时间采访了纳斯达克前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

  “如果我有权力就把证券类节目都关掉”

  徐光勋此前就对记者表露过对国内证券类电视节目的质疑,他说:“如果我有权力,就把国内的证券类节目都关掉,股市不能用这样的方法来讲。”此次广电总局下发通知对证券类节目加强管理,徐光勋深表赞同。

  他指出,纵观全国,几乎每个省都有一个专讲股市的节目,这个数量太多,而且这里面负面的东西多过正面的,有时候甚至有违背理论的东西。如果节目真正地从理论角度出发好好讲的话,是可以的。但现在的证券节目里充斥的是夸张离奇不靠谱的言论,“专业人士”们使用的语言文学色彩浓厚,让人哭笑不得。他告诉记者,在美国也好,英国也好,几乎没有这样的节目,节目中顶多是说说股市今天的涨跌走势和影响股市的大事件。而且能公开发表言论的相关人员的资格是每年都需要考的。

  美国经常有投行被证监会罚款

  徐光勋强调,股市某种意义上根本就是不能预测的,股价更无法预测,你非要去大张旗鼓地宣讲股市的趋势,股价的涨跌,说得好像他们很明白股市怎么样,如果按照他们说的去操作就会赚多少钱。如果他们真能料中股市,为什么不直接去投资赚钱,而要在节目里费力气。其实,在美国,如果投资者跟着他们说的走,亏损了的话是可以起诉他们的。比如说,美国的大投行进行路演的时候,有时候也会有类似这样的宣讲,但深度和广度绝对没有国内此类节目之甚,而且美国的散户们跟着他们走,赔了的话就去告他们。在 美国经常有投行被证监会罚款。

  诉讼文化尚待形成

  早在2006年中国证监会和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的通知》里就明确指出,咨询机构和执业人员违反规定或提供虚假材料的,由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或者撤消证券投资咨询相关资格。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的,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但是很少有投资者真正去起诉“黑嘴”维护自己的利益。徐光勋认为,这与国内还没有形成像美国那样的诉讼文化有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