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20岁凯莱酒店原地拆除重建(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1日02:03

  昨日,凯莱酒店外,工人们正在搭建脚手架。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昨日,建国门桥东南角,四星级凯莱酒店外搭起脚手架,并围起绿色围挡。凯莱酒店1992年开业,今年6月1日正式停止营业,准备拆除,之后原地重建五星级的“国际化商务高端酒店”。凯莱所属的中粮集团相关 负责人表示,拆除是因为酒店现有规划与建筑结构存在“硬伤”、酒店设施严重老化。但也有不同声音认为,凯莱想要升级不一定非要拆除,其仍有改建余地。而争议的背后,也反映出对于现代建筑的拆除重建,缺少明确的年限标准。

  6月19日,北京市规委就凯莱重建规划的公示期截止。目前,凯莱酒店已进入拆除准备阶段。

  昨日下午,建国门桥东南角,凯莱酒店周边搭起一圈近12层楼高的脚手架,楼体南面的脚手架外,挂着绿色的密布网围挡。酒店立面的蓝色玻璃幕墙上,蒙着一层灰,白色瓷砖已经发黄。

  今年6月1日,凯莱酒店正式停止营业。6月19日,北京市规委关于“凯莱酒店项目控规调整”的公示截止。6月底的时候,酒店外围已开始搭建脚手架。

  “搭脚手架主要是防止拆除时有建筑垃圾掉出来。”昨日,施工方宏安达建筑物拆除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现场共有60余名工人,可于本月底全部搭好脚手架。8月中旬,待酒店内部设施和物品都搬走后,就将开始拆除。拆除过程约需3个月。

  凯莱酒店的“业主”,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酒店很快要拆除,但具体时间并未确定。

  这一切都预示着,这座曾经辉煌的四星级酒店,在“存活”20年后,即将消失。

  一个时代的地标

  1987年,建国门东南角,一座涉外酒店正在酝酿中,最初的设计立意很快获得通过,从平面上看,如同一架天平。酒店由中国法学会和香港利园酒店集团联手打造,天平的设计立意正好与法学会的性质不谋而合。

  1990年,按四星级酒店设计的天平利园酒店成立。

  打小在建国里二巷长大的李大妈记得,酒店建成前,那儿还是一片破败的小平房。天平利园酒店及其北面的长富宫饭店,无疑成为建国门一带的标志性建筑。李大妈说,那时的酒店可气派了,在周围一片平房的衬托下,60米高的大楼“鹤立鸡群”,最显眼的要数成片的蓝色玻璃幕墙,“当时觉得特新奇,大楼还能用玻璃当墙?”

  1992年,天平利园酒店易主,中粮集团成为新的业主,委托凯莱酒店集团管理,并更名为凯莱大酒店,2007年,又更名为凯莱酒店。

  凯莱酒店内有个船餐厅,整个餐厅的外观设计如同一艘船,经营正宗粤菜,尤以燕鲍翅著名。在酒店工作了17年的任建华记得,上世纪90年代,船餐厅就火爆一时,用餐都得排队等着。

  20年酒店一夕停业

  “经济效益一直不错。”这是多名凯莱员工对酒店营业状况的一致评价。在凯莱酒店中厨房工作的李先生说,去年开会时,领导曾告诉员工们,2008年酒店的纯利润约为1亿元。

  但利润并没能改变酒店的命运。今年6月1日,凯莱酒店停止营业。

  中粮集团酒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称,凯莱酒店经营标准为老四星级标准,目前酒店整体建筑形象、绿化环境、交通组织及建筑原有设计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提出拆除,建设自行持有的国际化高端商务酒店。

  该负责人介绍,2009年4月14日,北京市规委专家会对凯莱酒店重建项目方案进行了论证,原则同意改建方案,并提出结合城市景观、街道关系进一步研究建筑布局等意见。中粮集团根据专家会意见对方案进行了调整。2009年4月29日,市规委就项目拟文《关于凯莱酒店重建项目规划意见的请示》(市规文[2009]1800号)上报市政府。

  建筑结构“硬伤”之惑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的酒店规划与建筑结构存在“硬伤”:进出通行困难,可达性差;酒店层高偏低,客房面积过小;仅有62个停车位,没有绿地面积。

  不过,凯莱酒店设计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梁震宇并不认同“硬伤”说。

  梁震宇回忆,当初批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面积有限,几乎是贴着“红线”(规划控制线)建造的,设计了一个环形的行车通道,方便车辆进出。

  梁震宇说,按照当年的规划,酒店限高60米,但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今后的发展需要,所以在地基的承载力计算时,留了加层的余地,“拆除重建后的酒店要拔高20米,相当于再加高6层。”梁震宇说,通过改造增加6层钢结构,达到80米的高度,是可实现的。

  “如果能加高6层,是否就可以不拆了?”75岁的梁震宇发问。

  设施老化 更新与重建?

  除建筑结构存在“硬伤”,凯莱酒店拆除重建的另一个理由是酒店设施严重老化。中粮集团酒店事业部负责人说,酒店制冷机组、柴油发电机组、供热设备、消防给排水设备等已使用近20年,机电设备、管线严重老化,很多管材现已严禁使用,存在一定程度的消防安全隐患。

  55岁的陈先生在凯莱酒店工程部工作了近20年。陈先生回忆,工程部的主要工作就是对酒店设备进行日常检查、维修、保养和更新。“小修小换是常事儿,但酒店对整体设施并没进行过大的改造或彻底的更新。”

  据了解,按常规,酒店设备每10年至15年就应进行一次彻底的更新。

  “设备更新本是酒店的常规动作,现在却作为凯莱拆除重建的原因。”作为设计者,梁震宇感到不可思议。

  相关部门介绍,凯莱酒店项目用地属于中粮集团的自有用地,中粮集团自己提出要拆除改造的需求。对于凯莱提出的重建方案,有关部门曾组织建筑、设计、交通、城市景观等方面的专家,进行评审。专家评审认为,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说,凯莱、酒店的重建有利于这一地区城市建设形象的改善和提升,也符合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总的思路。

  华侨大厦

  寿命:29年 现状:拆除重建

  1959年,作为国庆十大建筑之一的华侨大厦建成。1988年,因软硬件设施不适应时代要求,被拆除重建,1992年重新开业,“变身”五星级酒店。

  保利大厦

  现状:保留原建筑,重新装修

  1990年建成,约10年前,曾提出拆除重建,但最终保留原有建筑,2003年重新装修。同年开始新建新保利大厦,与保利大厦隔街相望。

  哈德门饭店

  寿命:34年 现状:拆除重建

  1974年建成的哈德门饭店保留了崇文门的老地名。2008年11月15日,哈德门饭店停业并开始拆除,原址重建一座五星级酒店。

  台湾饭店

  寿命:20年 现状:拆除重建

  位于王府井金鱼胡同的台湾饭店建于1990年,是一座颇具古典风格的建筑。2010年5月开始拆除,原址重建五星级精品酒店。

  专家声音

  短寿建筑拆除有悖“低碳”

  浙江大学建筑系副教授王晖告诉记者,对于文物古迹和古建的保护,我国已有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障和规范体系,但对现代建筑的价值判断尚缺乏标准。

  王晖表示,二三十年寿命的建筑,除非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划时代的意义,否则很难认定其保留价值。他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硬性规定,达到一定面积的建筑物,如果未到使用寿命却需要拆除重建,应通过各相关部门的联合审批,以提高门槛。还可请专业机构对建筑的历史、艺术价值进行评估,综合并慎重考虑各方意见。

  而凯莱酒店的设计者梁震宇则认为,一座建筑仅有20年寿命,便要被拆除,有悖低碳和节能减排的理念。

  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米甘说,目前建筑的拆建基本是靠城市规划来控制,却缺乏明确的规范和标准。建筑物的拆除重建和改造,在功耗上是两个不同的指标,有关部门应将其进行对比,慎建少拆,使资源、能源、环境效益最优化,真正实现节能减排。

  部门回应

  建筑拆除重建无年限标准

  相关部门表示,对于建筑达到多少使用年限方可拆除,确实没有一个评价的标准。目前,在建筑年限上,依照的是《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中的规定,《通则》只是确定了建筑的设计年限,如临时建筑设计年限是5年,易于更换构建的建筑物是25年,普通建筑物是50年,重要的纪念性、标志性建筑物则为100年。但《通则》中并没有对达到多少使用年限才可以拆除进行规定。“专家提出的建议,是挺值得下一步做相关的研究。应该制定一个评价的标准。”该部门一相关负责人说。

  另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市规划委和市文物局公布了《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一些反映北京近现代城市发展历史,具有较高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建筑物,会被列入名录,如北京饭店、北京市百货大楼、工人体育场等,这些建筑原则上不得拆除。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姚瑶 张媛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