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房价不跌,难道要关闭商品房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登新
2010年07月21日12:36
  网上关于房价与楼市新政的议论话题,跟股市新闻及股评的数量差不多,其中,最为刺眼的标题,大多都是所谓“房价不跌、楼市新政失效”、“房市成交量明显萎缩 房价微跌”、“成交量大跌 房价为何不跌”等,还有所谓“专家”预测“下半年房价肯定下跌30%-50%”。当然,还有各色人种在网络上“打赌”房价涨跌预测等,不胜枚举,

  因为房价没有明显下跌,个别专家指责政府是“作秀”;因为房价没有明显下跌,有专家解读为楼市新政“失败”;因为房价没有明显下跌,有专家建议政府“下狠手”,要让老百姓看到房价暴跌!

  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被媒体俗称为“楼市新政”。难道这一新政真的只是为了在半年之内将中国房价打跌30%-50%?难道只有房价在短期内暴跌,才能证明“楼市新政”的政策效果?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们的调控政策就太可笑了!其实,早在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就已经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事实上,在“楼市新政”的开篇陈述中,国务院已经十分醒目地表达了本次房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很显然,这一新政的动机十分明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非要“打跌”房价,而是要稳定房价。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楼市新政并非短期目标,而是意在长远,关乎全局,并提出了稳定房价的长效机制及具体措施,包括金融政策中的信贷及利率手段,财政政策中的预算及税收手段,以及城市规划中的土地供应与房地产开发规划等手段。此外,新政也强调了政府在稳定房价中的责任,比如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参与各类棚户区改造工作。

  很显然,楼市新政是一个长远性、全局性的政策工程,它不可能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当然,我们的政策也绝对不是要将房价在半年之内“打跌”下来。如此明白无误的政策目标,怎会让媒体误读与炒作呢?

  实际上,几乎所有媒体都众口一词地承认,自从今年4月楼市新政出台以来,差不多三个多月时间,中国房市已经发生了两大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成交量极度萎缩,有的楼盘日成交量几乎为零;二是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显著性的遏制,大多数地区房价虽然没有明显下跌,但也呈现了“涨不动”的势头。

  如此明显的政策效果,却被许多媒体视而不见、反向分析,它们企图将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于国务院的“楼市新政”中去,这是不明智的,也是很危险的。

  不信?你可以上网去搜索一下,哪个国家的楼市政策是志在“打跌”房价?哪个国家的政府有责任给房产定价?既然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然我们业已承认了住房的商品属性,既然商品房市场不同于保障性住房制度,那么,我们还需要退回到计划经济年代的平均分配与计划供应吗?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同时跨越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一个庞大产业,它在城市化及服务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作用,同时,房地产业也是刺激“内需”、扩大消费的重要途径与渠道。因此,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更何况,商品房兼有消费与投资之功能,既可自住、出租及投资,也可保值、套利与投机,这是商品房市场最大的魅力之所在,无人能挡、无人能敌,除非关闭!

  在汽车拥堵城市大街小巷的今天,我们从不限制每户家庭购买小轿车的数量,有的家庭可以拥有5台宝马,更有许多家庭拥有3部奥迪A6之类,当然,就连许多工薪阶层每户都拥有一至两部低档车。有人讲笑话,打比方,现在中国人买车就像买手机,许多农民工不都拥有两部手机:一部小灵通,一部大移动?可以预测:总有一天,我们每个农民工家庭也可以拥有两部低档车!

  然而,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汽车尾气是城市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汽车占道是城市拥堵的最大贡献者,它们抢占了城市公交及行人的道路空间,它们抢占了小区的空地及绿化,挤占他人的公共空间,它们消耗了大量石油及能源,它们剥夺了市民呼吸清新空气的健康权。然而,汽车产业不仅强有力地驱动了中国GDP的快速增长,而且刺激了“内需”,扩大了消费,并同时吸走了人们花不完的、多余的钱。因此,在城市交通拥堵的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我们仍将汽车产业作为一个战略支柱,并不遗余力地大力发展。 是的,商品房虽不同于汽车,但政府也并非万能,她不可能解决市场存在的一切问题,我们也不应该将市场本身的问题全部怪罪政府,当然,政府自身的责任也不可能完全推向市场,比方,廉租房及其他保障性住房建设,就是为了解决穷人和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

  当今中国,股市投资风险太大,而黄金已无投资价值(金价从250美元/司盎暴涨到如今的1000美元/盎司之上,已无上涨空间),基金投资还不如自娱自乐,公司债又规模狭小,唯一具有稳定、长期投资价值功能的,恐怕就只有商品房了。如果真的有朝一日,中国的所有穷人和低收入者都能人手拥有一套商品房,那么,我们的政府就可以完全省掉一笔天文数字的保障性住房开支了!因此,笔者建议,政府有效打压房价的最好办法,就是关闭商品房市场。 (来源:董登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