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6月个人房贷增量降七成 表外融资大增3500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2日00:10
  7月21日,央行北京营管部公布了上半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情况,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2076.1亿元,同比少增2354亿元,信贷规模平稳回落,信贷冲动得到抑制。

  自4月实行房地产贷款新政以来,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调控政策的效果明显显现,5月、6月北京市房地产贷款新增额 比1-4月月均新增额分别下降57.4%、58.4%。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速11.9%

  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的新增信贷虽然相对2009年同期出现大幅下降,但与其他历史年份相比,这一数据仍处历史高位。根据央行北京营管部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比09年同比少增2354亿元,但比2008年和2007年同期分别多增862亿元、646.9亿元。

  经历年初以来的一系列宏观调控,北京市信贷增速逐渐放缓。6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外币贷款增速高于人民币贷款增速。

  上半年北京市金融机构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信贷投向在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优势产业增长明显。6月末,中资银行对高新技术产业贷款余额987.7亿元,同比增长30.9%;对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余额231.5亿元,同比增长46.6%。

  贷款期限上,6月份北京市中长期贷款高速增长态势有所放缓,不过中长期贷款仍是投放主力。6月末,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余额1.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455.2亿元,同比多增309.4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68.6%。增速为30.4%,比前4个月40%以上的高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比上年同期高7.9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表示,相对于基建项目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速仍相对较低,支持力度还需加大。数据显示,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6514.6亿元,同比增长22.4%。

  新增房贷下降近六成

  进入5、6月份,北京市新增房地产贷款明显回落,显示房地产新政实施效果开始显现。5月、6月房地产贷款新增额比1-4月月均新增额分别下降57.4%、58.4%。

  不过房地产仍是主要的贷款行业。6月末,房地产人民币贷款余额7800亿元,同比增长34.5%;比年初增加1120.6亿元,占同期全市贷款新增额的54%。目前,中资金融机构对公新增贷款主要投向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这5大行业新增贷款合计占比达到81%。

  央行北京营管部表示,5、6月份房地产信贷回落原因有两点,一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回落明显,5月、6月单月新增额比4月份分别下降72.9%、67.9%。二是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明显下降,5月、6月单月新增额比4月份分别下降46.1%、69.1%。

  工商银行个贷部人士受访时表示,今年二季度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对开发贷、按揭贷款的影响在三、四季度还将继续延续,预计个人房贷需求还会再次下降。银监会近日也再次重申,要继续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确保政策实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不乐观的需求前景下,银行个贷部门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寻找新的个贷业务增长点。前述工行人士指出,该行将大力发展个人经营性贷款。

  表外融资大增3500亿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北京市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表外贷款增加明显。上半年全市银行委托贷款增加793.8亿元,上年同期为减少78.7亿元;信托公司信托贷款增加2710.3亿元,上年同期为减少390.6亿元。二者合计增加超过3500亿元。

  这与全国情况大体一致。上半年,因监管部门严格控制银行信贷规模,银信合作业务发展极为迅猛。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上半年银信合作业务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达到了去年全年的规模。

  6月,全国共有42家信托公司与42家银行合作发行538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较5月增长幅度为43.85%。信贷类理财产品共发行226款,较5月剧增33%。其中信托贷款类129款,5月为105款。

  表外贷款过高已引起监管层的重视,银监会于7月初叫停了银信合作。业内人士透露,《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最早将于月内出台。这一法规出台后,信托公司的业务规模将受制于净资本,以量取胜的银信合作模式将面临转型。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