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个贷开发贷增速回落 平台公司融资增长放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2日00:10
  “信贷增长正在向常态方向回归。”7月21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处长陈振祥如此总结重庆上半年的金融运行情况。

  截至6月末,重庆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0004.6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比年初增加1148亿元,是历史同期次高增量。信贷投放的节奏和结构 更趋于合理,一、二季度新增贷款分别为619亿元、511亿元,公路、水利、工业园建设等重点项目获得了大量资金。

  更为重要的是,在调控背景下,重庆的房产贷款和平台公司贷款都有增速回落的迹象。这被解读为调控效应的显现。

  受益于投资和中间业务收益较高等原因,上半年重庆银行业利润大幅度增长,实现净利润12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亿元或62%;全市不良贷款余额为85.9亿元,不良率为1.01%。

  房贷增速放缓

  中长期贷款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重庆的中长期贷款余额为7924亿元,单位固定资产贷款和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是增长的主力。

  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1820亿元,同比增长54.07%。 “不过,最近两个月的增速有所回落,这主要是受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回落的影响。”陈振祥说。个人长期消费贷款中个人按揭贷款占了1678.2亿元。“地产调控效应已开始显现。”陈振祥说。

  这在两个方面得到体现。首先,6月全市个人住房浮动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4%,较上月升0.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比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分浮动区间看,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从1月的27.01%逐步减少到6月的19.17%,实行上浮利率贷款占比从1月的26.63%逐步上升到6月的35.4%。

  其次,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也在逐渐放缓。5月与年初相比增幅约为55%,而6月的增速为53.5%,增幅与上月相比少了近两个百分点。“如果与2月份的增幅相比则少增了6.1个百分点。”陈振祥说。

  这与商品房销售情况基本吻合。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已连续5个月持续走低。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272.93万平方米,增长8.2%,较去年同期回落25.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14.3个百分点。

  开发贷的增速也开始放缓。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自营性贷款余额2716.1亿元,同比增长40.6%,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9.6个百分点。但进入6月后,房地产自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出现回调,比5月末回落1.42个百分点。

  这与国土局登记的开发商土地抵押贷款大致吻合。根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重庆一共有66笔开发商土地抵押贷款;在6月,以土地为抵押向银行贷款交易为51笔,其中建a>设银行重庆分行就有15笔,位列第一,工行重庆分行为11笔,农业银行2笔,四大行一共有28笔,占54%。

  平台融资下降

  平台公司融资也有增长速度放缓的趋势。2010年初以来,国家针对政府融资平台加大了宏观调控,银监会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平台企业融资的检查力度,使银行对政府平台企业新增和续做授信的难度有所增加。

  比如,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目前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由总行实行逐笔审批方式,严格控制对平台企业的贷款投放。

  从银行对风险控制的角度看,重庆本地的投融资平台企业总体风险仍然可控,但是部分区县平台企业过度负债,这导致了信贷投放空间大幅减少。因此银行在客户选择上更倾向于省级平台企业,如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从今年1月起就暂停了对县级平台企业的信贷审批。

  这些在数据上也有体现。《重庆辖区3月份信贷投放情况调查报告》(下称“问卷调查”)显示,3月投融资平台企业仍然是银行信贷投放的主要对象,但是55%的金融机构当月对投融资平台的贷款下降。

  从环比看,重庆金融机构对投融资平台企业新增投放贷款约为58亿元,较前两个月分别下降了73亿元和12亿元,占一季度该类贷款新增额的22%。

  与去年同期相比,3月新投放量也明显下降。如建设银行重庆分行3月对投融资平台公司新投放贷款为2.5亿元,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19.5亿元,下降幅度为87%。

  问卷显示,3月平台企业贷款一半以上集中在省级平台企业,区县级企业信贷投放大幅减少,仅仅占到当月平台企业贷款的13%。

  省级平台公司的信贷需求依然强劲。此前上马的政府投资项目需要后续融资,今年新增项目也比较多,特别是在两江新区成立后,这种趋势将更为明显。

  7月18日,重庆市国资委出资组建的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的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据当地媒体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当日为工业开发区建设带来了124亿元的贷款。重庆的各大市级投融资平台将是这些贷款的承接平台。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