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楼市细则悬而不出 调控最佳时机或已错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2日00:07
  就在调控或松或紧的转折点上,一向颇为谨慎的上海市官方突然接连表态。继上周率先转发《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强调信贷调控政策不可松动后,本周,市长韩正透露了一个保障房建设层面的突破性消息: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有望进入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运营。

  但细心的人士也注意到,久拖未出的上海细则却迟迟没有音讯。地方细则的不明朗,让市场的观望氛围难以散去,上海量难涨价难跌的基本态势仍在延续。最新的网站调查显示,81%的网友认为现在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坦言,方案已经上报的房产税和物业税至今“围而不攻”。某种程度上,楼市博弈的决战仍在继续拖延,但问题是,调控的最佳时机或因此错失。

  紧急表态 观望更浓

  在上周末召开的上海第27届房交会上,很多人都“闻到”了一些不同的气息。整个房产交易会“变身”为房产交流会。

  表面上看,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来自于开发商。主办方称,本次房展会参展商为60余家,参展楼盘为100个左右,这两组数据比5月的上海春房展会均下跌了70%。“即使参加房展会的开发商也非常不情愿,是因为作为房地产协会的成员,碍于面子才来参展的。”知情人士称。

  有意思的是,虽然是友情赞助,但房交会“出场费”少则数万,多辄数十万,既然砸了这么多钱,也应该赚些吆喝声。而展会上没有新推房源或者不知道销售价格的项目很多,甚至很多展位上没有楼书、资料和接待员工。

  房展变“空展”的背后,恰恰是政策面的一团迷雾和买卖双方的强烈观望情绪。

  “京沪两地二套房细则出台,市场或再现观望。”中原地产分析师张海清指出,上海、北京两地接连颁布二套房贷实施细则,再度昭示了下半年政府仍将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决心。

  严格落实调控政策的基调,打消了部分人士对下半年政策放松预期的念头。再加上二套房贷细则对成交量影响较大,可能会使购房者延后或暂时放弃二套房购买计划,预计短期市场或再次陷入观望。

  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市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为16.6万平方米,环比前周大跌34%。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9万平方米,虽是前周的2.4倍,但仍然远低于年均水平。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坦言,此前出现的一些放松调控的传闻,正是开发商与政策之间博弈的结果。成交量持续低迷、房价反弹都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而开发商前期降价回款后得到一定的喘息,也做好了长期抵抗的准备,因而各方达成默契,房价得到稳定。

  美联物业分行经理王文滔透露,关于房贷认定标准的重申,虽然对当下的成交量构不成太大影响,但对刚刚形成的一些购房氛围所造成较大伤害,前期复苏的购房意愿再次下降了15%-25%。

  细则不出 决战延期?

  上海细则一直悬而未出,许多开发商不敢轻易作出销售决策。

  统计显示,上周上海全市均价继续维持在低位,主要依靠的是低端楼盘成交比例增大。这样的胶着仿佛前几轮调控再现,也刺激不少开发商铤而走险。

  有数据显示,上海多数前期取得一定销售业绩的楼盘,后期房源大多出现了价格上涨。其中成交面积排名居前的印象欧洲城、新城盛景园、新天地荻泾花园、龙湖郦城等项目,价格都有明显上升,成交量则随之大幅回落。

  此时敢于涨价,显然不是因为调控已过,市场进入反弹。恰恰是,近期上海业内开始流传这样一个消息:上海的细则很可能不出了,调控按照中央的相关政策落实执行。这一消息,刺激着市场的神经。

  薛建雄指出,从目前的行情来看,自4月17日以来的低迷行情可能持继到“金九银十”,虽然开发商会有半年回款低的压力,但同时也会积压下半年的购买力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房价上涨预期,到时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房价反弹,而目前一些低开热销的新盘已经在回调价格。“通过房贷调控只能抑制住上半年经济过热带来的过热行情,之前的政策只能让房价回到年初水平。而人民币升值的重启将带来房价的新一轮上涨,需要以房产税和物业税为主的第二轮调控,才能抑制住高企的房价,可能会在"金九银十"楼市重新过热的时候出台。”

  上海细则悬而不出,某种程度上无非是将市场真正的决战无限期后延。它影响更多的是量价齐滞,这不该是调控的本意。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