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金融界热议“人民币回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2日02:03
  在港开设人民币账户限制的放开使得人民币产品在港走俏,募集到的人民币资金投向何方成为香港市场讨论的焦点,在昨日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金融论坛”上,香港金融界人士共同将目光投向了“内地”,“人民币回流机制”成为会上热议的话题。

  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及内地股市的低估值吸引了越来越多香港投资者的目光,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定》的修订,各种人民币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且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但是,募集到的人民币资金究竟应该投向何方才能实现高额收益,产品的发行人犯了难。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谢涌海昨日在论坛上指出,募集的资金可以流回内地,这样可以保证相关投资产品在香港的发售,保障香港作为一个离岸市场健康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彭醒棠也指出,有效的人民币回流内地机制,对推动人民币产品和业务非常重要。已经批准的外商直接投资的资金,如果允许一部分用人民币汇入内地,对搞活香港的人民币贷款和债券市场有很大的作用。

  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则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前面是三小步,后面是两大步。三小步中的前两步, 人民币出境已经实现了,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的修订,第二步离岸的人民币现在也可以流通了,第三步就是人民币要能流回去。

  李小加认为,现在没有人民币回流机制,但明天可能有个迷你QFII,后天可能有个什么新的办法,以往H股集资所得的美元都能回流内地,人民币应该也没问题。“我们讲的"小QFII"就是其中一种回流机制,做成了,人民币的三小步就做成了。”李小加说,“第一步我们走了几年,第二步我们只走了几个月,估计第三步也不会慢。”

  李小加指出,一旦三小步走完了,下面要做的便是怎么能够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抓紧时间扩量、扩容,使香港能够接纳更多人民币。“人民币有了一个大的增量、一个大的扩容,人民币国际化才能上一个快车道,现在呢,我们已经起锚了。”李小加表示。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根据经济发展的需求,人民币回流机制将会不断扩大,但目前仍处于初步阶段,投资产品回流机制会有额度管理,但未来人民币回去的渠道将会越来越多。

  至于香港人民币离岸产品的发展方向,彭醒棠认为,可以朝两个方向走,一是深化现有的产品规模;二是推动产品的多元化,主要的新产品可以包括保险产品、理财产品、投资基金、对冲产品、内地企业发行的债券和人民币IPO计划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