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跨国公司不要得了便宜还卖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2日09:19

   牛智敬

  现在的商业众生相中,有的闷声发大财,有的左右开源找出路,有的则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这段时间,通用电气等欧美跨国公司老总接连跳出来抱怨,说中国的投资环境在变坏。这就是典型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嘴脸。

  最近两年来欧美主要政府和企业不

断发出声音,指责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甚至包括世界银行,也指责中国是最限制外国投资的国家之一。

  这些指责的背景是中国最近几年统一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出台了新的引进外资政策,以及在鼓励国内自主创新企业方面有一些新政策。

  这些政策并没有限制和阻拦外资的意图,不过是取消了前30年外资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必要举措。更准确地说,是还中国企业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加理智和成熟地推进市场开放。

  在两税合并之前,按照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的统计,过去我国对国企的税收平均是30%左右,民企是20%左右,而外企平均下来是12%左右,因此如果在同一个行业经营的话,对于国企和民企来说是不公平的。

  这仅是税收方面的优惠。出于招商引资的迫切心情,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在土地、劳工和出口等方面还都给了跨国公司大幅度的补贴和优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最近的一段话形象地描述了这个状况:中国现有超过90%的投资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地方,每个省市皆有一站式政府公共服务中心,“每年都在举办着大量的投资贸易洽谈会,每个招商引资省市都对外国客商极其热情,相信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热情。”

  在市场准入方面,在2009年商务部进行的12000项机电产品的国际招标中,有55.4%的中标项目由外资企业中标。

  跳出来指责中国的多家跨国企业更是获利颇多。在中国的铁路、民航以及发电等领域,这几家公司屡屡获得国家大额订单,中国市场在其全球市场中所占份额不断攀升。

  如果再算上对资源的过分开采、对中国人口红利的充分榨取,跨国公司充分享受了利益和心理的双重优待。

  最近发生在中国企业身上的几起事件多多少少都和跨国公司有关。发生污染的紫金矿业把铜大量提供给了富士康,富士康则利用低成本劳动力,生产了苹果公司的代工产品。而最大的利润则被苹果公司获取。因此,有人说,难道苹果公司不也该被声讨吗?

  现在,这些跨国公司的抱怨,更像是长期被溺爱的孩子,一旦发现大人不再对他偏心,他便倒地撒泼。这些抱怨的另外一方面原因还在于中国企业已经成长起来,跨国公司在很多领域已经不具备绝对的优势,只能靠争取政策红利,维护既得利益。

  应该承认,跨国公司的进入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提升专业化水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应该承认,中国在审批等环节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善的地方。但这种不足之处,显然并不只是针对外资的。

  事实上,即便是跨国公司内部,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放问题也有不同看法。今年3月在北京的中国美商会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认为,中国政府采取一些措施,将外资企业排除在中国一些蓬勃发展的市场领域之外。而上海美商会同期发布的报告认为,约90%的会员表示,过去6个月内,自己的企业在此期间经营状况持稳或有所改善;近2/3会员表示,其在华业务计划没有改变;即使改变,也是在增资而非减资。

  当然,对于跨国公司在现实操作中遭遇的难题,我们也要给予充分重视。一些政府机构在审批环节便显得缓慢、流程臃肿、不透明,这些都是现实。不光跨国公司有这样的困扰,民营企业更是苦不堪言。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建立真正的服务型政府,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善。

  另外,我们要从制度上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的腐败可能。过去几年被披露的行贿案件表明,一些跨国公司不仅利用政策红利,而且还在多渠道开展政府公关,非法获取利益。郭京毅案就是典型案例。

  笔者以为,那些得了便宜的跨国公司还是少一些抱怨,直面现实的好。既然选择了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就应该自己去精耕细作。政策红利不是永久的,中国市场也不永远是“人多工资低、速来”的状况。

  因此,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在这个全球最大市场上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