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北京发“钥匙盘” 银行认定二套房有据可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2日09:21
北京发放“钥匙盘”

  北京市住建委近期给银行下发钥匙盘,为北京地区银行查询购房人房产情况提供更多操作上的便利。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北京银行业对二套房贷政策的落实可以更为彻底,不过目前这一便利工具并未在全国推广。

  “钥匙盘”由北京市住建委特别开发设计 ,各银行可以通过钥匙盘登录相关系统查询购房者及其家庭成员的房屋情况。而北京市自5月确定“认房又认贷”这一二套房认定标准之后,银行并未有便利的数据可以判断购房者的房产情况。

  一股份制银行总行个金部人士告诉记者,在钥匙盘发放之前的空档期,银行对于购房者房产情况的了解主要依赖购房者对其房产情况的申明,购房者需要对申明中的内容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一旦申明不属实,银行可提高利率、提高首付或提前回收贷款等惩罚性措施。

  但此种认定方式则存在瞒报的可能,一监管部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钥匙盘的发放则让购房者在北京地区房产情况一览无余,杜绝了瞒报的可能,且两个工作日内便能得到查询结果。不过由于全国范围内住房登记并未联网,所以购房者异地房产依旧无法认定。

  上述监管人士还对有媒体关于钥匙盘发放意味着二套房政策真正落实的类似表述予以澄清,并称在钥匙盘发放之前,辖区内银行对二套房贷的执行同样明确而严格,钥匙盘的发放只是给银行多了一个认定二套房的手段,并不意味着之前银行二套房贷政策执行不力。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告诉认为,北京地区发放钥匙盘对银行摸清购房者的房产情况提供了操作上的便利,银行对二套房贷政策的落实也可以更为彻底。据他称,广州地区目前还未有类似北京的钥匙盘,广州银行业通常有三种做法去了解购房者的房产情况,一是银行要求购房者写有关非房产情况的申明,二是银行可能去房管局查询购房者房产情况,第三个方法则是银行要求购房者去房管局开具房产情况证明。

  但上述操作方法不够直接与快捷,也难以完全堵漏,不过黄韬也称,目前还很少发现购房者作假,因为购房者也要考虑到一旦将来数据联网可查,那么之前的作假行为就会影响到其个人信用。

  北京市近日公布的二套住房认定工作程序即明确规定,对借款人虚报瞒报家庭住房情况的,贷款人不仅要依法采取包括资产保全措施在内的相关措施,借款人不良记录还将被记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央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以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发布《关于落实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就北京市二套住房认定工作的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

  除上述要求以及发放钥匙盘提供查询便利外,《通知》还强调贷款机构采用多种方式确定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标准。借款人在申请贷款时要如实申报填写《家庭拥有成套住房申报表》。贷款机构要根据借款人的申报情况、面测、面谈(必要时采取居访)、征信查询、交易权属信息系统查询等多种方式确认借款人家庭住房情况,以便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据了解,从7月7日起北京市各信贷机构开始统一执行这一认定程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