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铁矿石设卡 印谋求资源大国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韦杏伶
2010年07月22日10:21

  印度是世界上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国,每年出口的90%的铁矿石都销往中国。不过,近日来自印度钢铁部长维尔巴德拉•辛格(Virbhadra Singh)的一番提议,可能会使印度的这组数据成为历史。

  “对于印度来说,现有的铁矿石出口税还不够,如果有可能,政府应当彻底禁止出口铁矿石,或者,至少要对铁矿石统一征收20%的出口税。”7月12日, 印度钢铁部长维尔巴德拉•辛格向媒体说道。辛格表示,他所在的钢铁部门已向财政部递交相关的倡议书。

  “我们宁愿出口成品,也不能出口矿产原料”,他强调说。辛格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印度国内相当一部分人士的支持。印度钢铁管理局(Steel Authority of India)董事长钱德拉•谢卡尔•维尔马(Chandra Shekhar Verma)就认为这项提议“很好”,因为印度需要出口增值产品,而非原材料。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傅晓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项提议反映出了印度国内当前的某种“资源保护主义”。由于印度的钢铁企业目前产能有限,即使禁止铁矿石出口,印国内的钢铁企业也无法完全消化铁矿石供给。

  作为世界上第五大钢铁生产国,印度政府一直在保证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范围之内有限度地开发本国资源。然而,这一次,这种以贸易保护为前提的禁令是否可行,一场辩论正在展开。

  印自身需求激增

  “印度提出的这个禁令,主要基于两个因素:一个它要考虑自己长远的发展,保护国内的资源。第二就是针对现在世界上铁矿石谈判机制的变化。” 兰格钢铁网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志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分析道。

  作为铁矿石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印度目前探明铁矿石的资源量为252.5亿吨,其中可开发的基础储量为177.1亿吨,居世界第6位,约占全世界总量的6.8%-7%,但随着印度国内需求不断加大,这样的储量显然不够。

  早在2009年11月加尔各答举行的印度工业联合会研讨会上,印度的钢铁部官员就指出,过去五年印度对钢铁的年均需求量增长率为10%左右。在今后五年,印度钢铁行业的产量需要增加一倍才能满足需要。

  “其实去年底印度就开始对铁矿石中的块矿和粉矿提高出口关税了。他们的钢铁部长也一直在呼吁,印度国内要禁止铁矿石出口。”侯志芸表示,在她看来,印度政府其实很早就已经对铁矿石出口政策作出相关调整了。

  据悉,2009年12月,印度对原来免税的粉矿征收了5%的出口关税,块矿出口关税也翻倍升至10%。不仅如此,到了2010年4月,块矿作为钢铁制造原料之一,其出口关税又从10%上升到了15%,是印度在五个月内的第二次上涨。对此,印度矿业联合会主席Siddharth Rungta表示,这项措施有可能导致铁矿石的外销运载量下降25%之多。

  “还有一个变化,印度一直是一个出口铁矿石的国家,但是从去年起,它也开始进口铁矿石了。”侯志芸说道。她表示,除了国内需要以外,印度铁矿石品位不高,也是印度急于对外进口的一个原因。据了解,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的铁矿石的含铁量通常达到63.5%至65%,而印度铁矿石的含铁量通常为55%至58%。

  2009年12月,世界钢铁巨头、澳大利亚的力拓公司也宣布与印度达成首笔铁矿石出售协议,一批总量为16万吨的铁矿石运到印度钢企埃萨尔钢铁公司,这也是印度首次从力拓进口铁矿石。埃萨尔已经向力拓表示,希望后者确保向其出口最多达300万吨的铁矿石,这也宣告了印度从此告别铁矿石净出口年代。

  损人不利己?

  对于印度国内很多钢铁制造商而言,印度完全有必要限制铁矿石出口,这样才可以满足本国钢铁产业对矿产资源的膨胀性需求。然而,还有一些分析认为,类似禁令和提高关税的贸易保护举措只会冲击对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贸易,因为,印度几乎90%的出口铁矿石,都是运往中国。

  据印度工商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印度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2006-2007年间,中国从印度进口了8016万吨铁矿石,在2007-2008年度增加到9198万吨,在2008-2009年度更是增加到9785万吨。

  进入2010年,由于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对协议铁矿的大幅涨价,中国对印度铁矿石的依赖程度更是在不断提升。最新海关数据显示,2010年前五个月,中国进口印度铁矿石份额占总进口量的比例已从2009年的17%提高到了21.6%。

  “中国几乎是印度铁矿石的唯一买主,” 钢铁行业资讯公司赫氏战略咨询公司总顾问David Tucker在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时候称,“这项禁令将使整个现货市场处于险境。”侯志芸表示:“禁止出口,从贸易往来上来说是不利的,而且有助于三大矿进一步抬高铁矿石价格,垄断市场。”

  “禁止出口将沉重打击专门出产铁矿粉(在印度出口的铁矿石中占85%)的矿商,同时对印度与中国(印度铁矿石的最大客户)、日本和韩国的贸易关系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认为,印度此举虽然含有保护矿产之意,但明显属于“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不仅如此,印度矿商也表示,由于印国内许多钢铁厂缺乏相关技术,他们只能转而出口矿产资源。据悉,尽管印度年铁矿石出口量非常大,但是其中差不多85%都是价值较低的粉矿。印度本国的炼钢厂缺少烧结设备和相关技术,无法将粉矿冶炼成钢铁,因而也不能对这类粉矿进行利用。这种负面效果也将扩大到运输、服务、港口等其他行业。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辛格强调,国内钢铁企业已开始采用新技术,可以充分利用粉矿。

  也有分析认为,印度不大可能全面禁止铁矿石出口。“我认为全面禁止出口的可能性极小,”花旗的分析师Alan Heap表示,“最可能的做法是提高税率。” 不过,据外媒报道,印度的内阁部长7月20日已出来表示,对印度本国提高铁矿石出口关税的计划并不知情。

  谋求资源大国

  印度是一个矿产资源种类并不齐全的国家,尽管拥有较为丰富的铁矿石、铝土矿、煤等资源,但诸如石油、焦煤、铜、铅、锌等矿产的储量则相对不足。因此,为了保证资源储备能够满足本国发展,印度长期实行进口替代政策,即优势矿产只有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前提下才可以出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亚太系博士生时宏远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印度在能源拓展上主要有两种手段:一种为现货购买,另一种则是海外投资,而且投资的方式很多样,除此以外,还包括了一些其他的贸易手段。

  以钢铁行业为例,尽管印度铁矿石出口量跃居世界第三,但印度政府也在大力保护与钢铁相关的资源。印度钢铁部长辛格就明确表示,在钢铁制造工业中,印度钢铁制造商如果想要保护国内矿产原料,必须从海外购买矿产资源资产,尤其是炼焦煤。

  炼焦煤是钢铁制造必需的关键原料之一,2010年,由于印度国内需求增长,仅第一个季度内其价格已上涨55%,这就增加了钢铁制造商的投入成本。印度一些有名的钢铁制造商,包括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印度金斗钢铁公司及埃萨尔钢铁有限公司,长期以来都是从澳大利亚、美国和非洲等海外供应商进口炼焦煤。

  此外,为满足国内呈增长趋势的钢铁需求,印度钢铁管理局、塔塔钢铁公司和埃萨尔钢铁等印度一些国内钢铁企业正在不断扩大产能。

  “印度目前不生产特级钢铁,但我们希望与外资企业紧密合作,在印度本土生产这些有大量需求的产品。”辛格说。据他透露,印度产量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国营钢铁管理局很有可能与韩国浦项制铁公司(POSCO)及日本神户钢铁公司(KOBE)合作,在国内实施建设新的钢铁厂的计划。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高级顾问阿密特•查特吉对印度的钢铁前景表示了乐观。查特吉称,印度总体的钢铁用量将会增加,尤其是在建筑和汽车行业,而低成本铁矿石和低成本劳动力的双重优势,将使印度国内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目前亚洲市场在钢铁这块主要还是以中国为主,但从长远角度来说,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他们也在努力做大做强。在未来,无论是从原材料的占有上,还是从整个市场份额的占有上,印度在这方面(钢铁)的竞争都会显现出来。”侯志芸表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