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小QFII将试点分批推出 首批五六家规模百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7月22日10:39
  “香港的银行对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不再有限制,扫清了小QFII推出的一个障碍,推出的速度有可能会比业内预计的要快”。一家在港的中资证券公司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业内预测,证券监管部门最快可能于今年底推出“小QFII”。

  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银香港签署了新修订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允许在港券商、险企等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并解除了个人和企业在不同账户之间的人民币资金转账限制。该次协议的修订是全面落实今年2月金管局放宽人民币业务通行原则的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融机构可开设人民币账户,推出人民币计价保险产品、证券投资等业务的限制均不复存在,也为小QFII的推出也提供了基本条件。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将这次协议修订形容为香港人民币业务“新的里程碑”。他表示,有信心在下半年见到不同的金融产品和金融中介面世,包括结构性产品和保险产品,都会逐步推出。

  今年以来,关于小QFII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而监管层也对此问题也多次表态,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证监会联合外管局对“小QFII”的研究推进工作“已经比较深入了”。在此之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也表示,应允许境外人民币以人民币QFII进入股票市场,作为境外筹集的资金到中国来投资,QFII的额度由中国监管当局来核定,风险是可控的。

  更有消息人士透露,小QFII或将以试点形式分批推出,首批获得资格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的在港金融机构很可能有五六家,规模合计100亿元左右。而首批获得资格的小QFII很可能在中资券商和基金公司中各选2至3家。记者也了解到,在港的多家中资金融机构对此热情度很高,之前很多已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各自的人民币QFII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滞留在海外的人民币余额会逐年增加,这些人民币持有人理财需求和人民币合理回流成为目前监管机构认真研究的新课题。小QFII有利于境外人民币回流内地,其中最大的影响是有望给内地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小QFII无疑是最佳的实践案例。截至4月底,香港共计有人民币存款808亿元,其中定期存款306亿元,活期存款502亿元。达到809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800亿元人民币大关。

  另外,由于小QFII不分流现有的QFII额度,而是拥有自己单独的额度,在香港的活跃资金可以通过这一新的体制回流到内地金融市场,将给A股市场注入新的一股资金活水。 (记者 侯捷宁)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