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电纸书蓝海变红海 汉王坚称还在市场培育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2日09:18
  电纸书市场是否会像当年的学习机、商务通产品一样,高速增长仅是“昙花一现”,迅速进入价格战,从“蓝海”变成“红海”?

  近日,国内的电纸书行业的领头企业汉王备受业界质疑:高库存、过渡性产品、将被iPad取代等等。

  汉王科技则用了一份靓丽的财报回应业内对 电纸书市场的质疑。7月20日汉王科技发布2010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汉王科技上半年净利润达8687.92万元,同比增长321.53%。

  汉王科技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电子阅读器市场持续升温,公司电纸书产品销量持续增长。

  但电纸书市场究竟有多大,是否仅仅是个过渡性产品呢?

  汉王科技资源部总经理陈少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纸书市场还远未达到井喷期,仅仅在培育市场的阶段,“我们认为电纸书市场潜力无限。”

  关于电纸书或将成为过渡性产品的质疑主因是苹果公司的平板电脑iPad的热卖。随着iPad在全球掀起的平板电脑热潮,业界担心,功能单一的电纸书将无法抵御平板热潮。国内市场中,iPad更将直接冲击电纸书的礼品市场。

  对此,陈少强并不同意:iPad确实可以部分替代电纸书,但这两类产品完全是两类不同的人群在使用。iPad更偏向于娱乐终端,而电纸书则更适于文字型的阅读。随着市场对电纸书的认可,礼品市场的占比越来越低,目前礼品市场和个人购买已经各占一半。

  不过,iPad的出现确实加剧了电纸书价格的下调。陈少强坦诚,汉王电纸书价位从千元到3000多元不等,今年以来部分电纸书陆续降价,平均降价幅度在20%左右。

  其实不仅仅是汉王,在全球范围内,亚马逊、索尼都开始打出价格牌,通过降价的方式抵抗iPad。而且这种策略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亚马逊自从降价以来Kindle的出货速度达到了之前的三倍。

  不过,虽然汉王对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产品降价仍持乐观态度,但电纸书降价趋势已经形成。汉王的电纸书成功之后,国内市场上迅速冒出了几十家大大小小的电子阅读器生产商。除去最早一批的方正、翰林、易博士等厂商之外,大唐、华为、联想以及许多山寨厂商都加入竞争行列。汉王董事长刘迎建曾预计,2010年会有50到100家厂商参与竞争。似乎蓝海已经有向红海转变的态势。

  陈少强则表示,汉王已经有了突破千元的电纸书产品,与iPad相比,价格占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而电纸书价格的下降意味着门槛的降低,有利于电纸书的普及应用。

  业内专家建言,未来从依靠电纸书销售盈利模式转向以内容销售和增值服务为盈利模式将决定汉王科技的成长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