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天安保险两增资股东回应资金来源质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2日09:00
  20日,天安保险第一大股东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信国际)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表示,江信国际正在进行增资扩股,有足够的自有资金参与天安保险增资。并且,江信国际一定会同比例参与此次天安保险的增资。最终,江信国际集团的持股比例绝不 会低于之前的40%。

  而另一家股东西水股份关于认购资金来源的答复却前后不一,依旧迷雾重重。

  江信国际:自身也正增资

  持股将不低于现有比例

  2月22日,保监会批复同意天安保险原8大股东将所持有的天安保险公司99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江信国际、江西省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下称江信国际大厦)和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自此,新股东江信国际、江信国际大厦以及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三大新股东持股分别占天安股权的20%、20%、5.67%,分别位列股东第一、二、六位。

  其中关于江信国际、江信国际大厦,《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在此前的报道中提及,江信国际致力于通过兼并、重组、发起、收购等方式,控股参股银行、保险、期货、基金,构建金融控股集团。入股天安正是其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重要一步。并且江信国际、江信国际大厦两家公司同属江信国际集团,江信国际集团实际控股天安保险40%股权。

  但根据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显示,江信国际集团实际金融投资平台江信国际,当时注册资本也只有5.7012亿元。

  而根据当时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公告,天安保险45.67%股份的挂牌价总计18.81亿元。并且天安保险一时连年亏损,2007年净利润为-9.55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23.47亿元;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雪上加霜,当年净亏损达15.87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到18.2亿元;2009年全年营业收入66.9亿元,营业利润-1.8亿元,净利润亏损近4亿元。

  为此,曾有一位上海保险市场资深人士此前分析,江信国际集团收购天安股权,增资扩股,填补天安保险巨亏窟窿,联合受让体投入的资金将不下40亿元。于是,业内广泛质疑江信国际集团收购、增资天安保险的资金来源。

  7月20日,江信国际相关负责人员首次对这一问题回应《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江信国际收购、增资天安保险所用资金均是自有资金。虽江信国际之前注册资本金仅5.7亿,但江信国际正在进行增资扩股,目前已经引入了十几亿,有足够的资金增资天安保险。”

  另外,在西水股份7月2日继续认购天安保险股份的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由于部分股东放弃认购所致”。那么西水股份所指的“部分股东”又会是谁呢?

  江信国际该负责人员表示,目前天安保险各家股东对于此事正在进行沟通。不过,他强调,江信国际此次一定会同比例参与增资,最终,江信国际集团的持股比例绝不会低于之前的40%。

  作者:赵晓菲 (来源:天安保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