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不必为个别外资企业可能撤离我国而担忧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7月22日11:30

  今年4月,针对国外一些关于我国的投资环境恶化的宣传,我国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我国“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继续对外商投资给予一定的优惠待遇。同时提出,要优化利用外资的结构,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和中西部地区,严格限制“两高一资”类的项目。近期由于我国为解决分配不公问题,较大幅度地提高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发生富士康职工跳楼和本田职工罢工事件,我国外资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出现了较快上涨的趋势,外资企业将撤离中国的言论再次纷纷出现,并引起了国内一些人的忧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效果,对促进我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进入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新阶段,改变我国经济增长中存在的高消耗、高污染、生产效率低、劳动力报酬低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外商投资企业也要承担同样的责任。因此,我国提出对外商投资中的“两高一资”的项目进行限制,要求“三资企业”与内资企业一样提高职工的待遇。应该说,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经历的过程,并不是我国招商引资政策的改变和环境的恶化。

  多年以来,外资企业为盈利和实现其本国(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把大量的“两高一资”企业转移到我国,利用我国廉价的物质和劳动力资源,获取了大量的超额利润。以劳动力报酬为例,有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在大多数外资企业工作的我国职工工资水平还不到其本国(地区)职工的1/5,甚至更低。我国职工的工资水平即使提高一倍或两倍以上,许多外资企业仍然会获取可观的利润,何况我国职工的工资水平还没有增加到那么高的程度,所增加的成本未必会超过其转移到其他国家(地区)的费用。一些外资企业说要撤离我国,只不过是造造舆论而已。即使真有少量的外资企业撤离我国,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将是微乎其微的,而且会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已使当前的世界处于生产过剩的状态,市场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我国是人口众多而且土地辽阔的大国,2009年的人均GDP只有3000多美元,大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目前正处在经济迅速发展时期,生产和消费需求增长的潜力都非常大,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大市场之一,也是各国投资者都要争夺的市场,有远见的投资者不会放弃在我国的投资机会,我国招商引资的前景依然广阔。

  从世界各国招商引资情况看,发达国家对外资的吸引程度要高于发展中国家。近几年外商投资最多的国家是人口较多而且经济总量最大的美国,每年外商在美国的投资数量都在1000亿美元之上,外商对英国等发达国家的投资数量也常常处于世界各国的前列。因此,即使我国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之后,脱离了发展中国家之列,众多人口和位于世界前列的经济总量的发展潜力,仍然会吸引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只要我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变,必将还是世界上主要的引资国。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