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杨萍
2010年07月22日11:38

   除年初既定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取向继续对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产生影响外,4月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6月出台的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的政策正在成为影响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状况

  (一)增长相对平稳,但增速出现向下调整趋势

  2010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基本稳定,各月累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一直保持在26%左右,月度间差距仅为0.2或0.3个百分点。

  尽管各月投资增速变化不大,但趋势上出现了逐月向下的情况(参见图1)。

  (二)房地产业投资增速较为突出

  2010年以来的投资增长行业格局中,房地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制造业、基础设施行业投资增长逊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水平。

  根据2003-2008年按主要行业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投资份额占比位居前5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实施管理业,它们所占比重的年均值分别为:30.06%、23.10%、10.70%、7.49%、7.46%,5大行业投资合计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近80%,其中,3大基础设施行业投资所占比重合计为25.65%,因此,制造业、基础设施行业、房地产业投资的变动状况将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产生较大影响。(参见表)

  从2004-2009年以来的投资增长状况及行业投资增长格局看,投资增长的主要特征如下:(1)总体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明显的阶段性——2004-2006年,投资增速逐步回落,2006-2009年,投资增速不断上升。(2)制造业投资增长的总体特征是增速下降,制造业投资的阶段性特征表现在其与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状况的比较上——2004-2008年,尽管呈现出增速下调趋势,但制造业投资增速一直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水平;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始终高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状况;2009年,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10年1-5月,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低于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房地产投资增长也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2004-2005年,投资增速下降;2004-2007年,投资增速不断上升;2007-2009年,投资增速逐年下降。(4)基础设施行业中,2004-2009年,水利、环境和公共实施管理业投资呈现出增速上升趋势,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为倾斜的L型增长格局——2004-2007年增速下降,2007-2009年增速上升,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为反L型增长格局——2004-2006年增速相对平稳,年度间增速差距较小,2006-2007年增速下降,2007-2009年增速上升。

  与2004-2009年的情况相比,2010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及行业投资增长的主要特点是:(1)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向下调整,增速低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水平;(2)房地产业投资增速极明显高于2004-2009年的增长水平,也显著快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水平;(3)基础设施行业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显著下降,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为2004年以来的次低水平。

  (三)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回落明显

  2010年以来的投资增长空间特征是投资增速西高东低,但与上年相比,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回落较多。

  2004-2008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空间格局的基本特征是:(1)中部地区投资增速不仅始终高于东部和西部地区增长水平,而且表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2)东部地区投资增速一直低于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增速,并且与它们之间的差距扩大;(3)西部地区投资增速一直居中间水平。

  2009年,在中央政府新增4万亿投资计划作用下,西部地区成为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东部和中部地区的投资增速也较2008年有明显提高。

  2010年1-5月,由于政府投资扩张效应的迅速减退,中部、西部地区投资增速显著下降;与此同时,能够更多地获益于全球经济触底回升的东部地区,当前的投资增速与2009年全年的增长状况基本相当,没有明显下降。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东部地区最高

  2010年1-5月,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超过中西部地区,成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这改变了2005-2009年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直低于中西部地区的局面。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势估计

  (一)影响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除年初既定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取向继续对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产生影响外,4月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6月出台的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的政策正在成为影响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这是由房地产投资的重要性、以及地方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投资扩张能力之间的正相关性所决定的。

  1.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管理会影响到地方政府投融资能力

  长期看,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对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有重大意义。2010年6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10〕19号】,要求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一是抓紧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二是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清理规范,三是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的信贷管理,四是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短期看,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将会一定程度上削弱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并进而影响其投资扩张能力。

  2.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会相应增加投资增长的不确定性

  针对始于2009年房价过快上涨问题,中央政府在2010年4月出台专门政策以遏制之。2010年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通知要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通知中提出了10条举措,被业内称为房地产“新国10条”。“新国10条”中规定: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2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人民银行、银监会要指导和监督商业银行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第2套住房的认定标准。

  从政策出台后的市场反应看,房地产市场销售已经出现了向下调整的情况,这势必影响未来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趋势,增加未来投资增长的不确定性。

  (二)未来走势估计

  尽管东中西部地区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中部地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都出现了明显的向下变动趋势,但东部地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仍处于上升过程中,西部地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也在5月出现止跌回升,这将支持未来数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实现20%以上的增长。

  从中国人民银行的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看,未来投资增长谨慎乐观。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6月17日发布的《2010年第2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综述》,“当期设备利用率和固定资产投资景气度较高,对未来投资较为谨慎。企业设备利用指数连续5个季度攀升,本季度达45.1%,且回升势头较上季明显加快。固定资产投资、设备投资和土建投资指数分别为52.9%、52%和49.2%,分别较上季提高1.8、1.7和1.2个百分点。企业家对未来投资较为谨慎,固定资产、设备和土建投资预期指数分别为51%、50.5%和48.7%,与上季基本持平,升幅较上季分别缩小2.0、1.8和1.4个百分点。(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