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迁:民资参与医改、教改应有制度保障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7月22日12:00

   文/本刊记者 刘斯斯

  伴随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社会形态的不断发展,社会事业领域愈发受到各界的关注与重视。“新36条”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将民办社会事业作为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的重要补充,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快培育形成政府投入为主、民间投资为辅的公共服务体系”。

  将民资引入社会事业领域,对于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拉动国内消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积极作用。但资本的逐利性与社会事业的公益性如何调和?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王迁对《中国投资》杂志表示:“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获得的利润可能较少,甚至出现亏损。因此我认为政府在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同时,应该划定其生产和经营的范围,并从制度上确定固定利润及义务和责任”。

  民资可为医改、教改加重砝码

  《中国投资》:政策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医疗事业”,请问您认为这将对正在进行中的医改工作产生哪些影响?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与国有医院进行“公益性”改革,是否可以达至一种互相补充共同发展的良性关系?

  王迁:民间资本参与医疗事业,可以在几个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首先由于加大了资金投入,可加快医改进程。如果单靠国家来搞医改,整体改革时间会比较漫长。有了民资的介入,老百姓可以更快得到实惠。其次,医改的受益面积也将相应扩大。再次,强劲民资的介入,还有可能提高医改的普惠标准,更加贴近百姓的需要,解决更多问题。

  民营医疗机构和国有医院之间理应形成一种互补协作的关系。国有医院可能在大病医疗方面具有更多优势,而散布在民间的各种民营医疗机构,可以更方便地解决附近居民的日常医疗需求,并向国有医院输送一些病例。两者互补,互相依存,形成可靠的保证。

  当然最关键还在国家政策的引导,正确处理好民营医疗机构与国有医院之间的关系,并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

  《中国投资》:与公办教育相比,民办教育的优势在哪里?目前,民办教育仍旧面临种种不公平的待遇,您认为应该制定哪些具体政策以解决这些问题?

  王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目前我国是人才大国而不是人才强国。加快人才建设,达成强国目标,需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

  目前,民办教育的优势在我们国家还没有显现出来。以国外社区学院这种形式为例,当教育问题可在一定区域内的学校解决时,可以更科学、合理地引导学生毕业流向问题以及避免其中原有的一系列大成本。

  对于民办教育的不公平是客观存在的,我认为主要应该关注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如何考核学生素质。目前民办教育在这方面还难以量化。应该允许大家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考核,认可其学习成果。第二是能力建设。民办教育在校舍建设以及教学设备方面比较薄弱,我认为可以实行向院校租赁的方式,让民办教育能够共享公立学校的相关设施。

  在具体的措施方面,首先应该解决好人才培养的方向和定位问题,特别是到了高等教育阶段。在国外,很多人愿意花巨款报考民办院校,因为其教育质量有保证。而公办学校的录取分数比较低,可以满足其他人群的基本教育需要。其次是属地政策。民间教育机构办在哪里,就该跟当地同等学校达成良好的协作关系。资源大家共享,参加统一考试,这样互相之间能形成一种竞争。最后则是在进入社会时,无论是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其毕业生应该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分配,由用人单位面试及其他考核,保障公平。

  《中国投资》:民间资本办教育,如何解决其回报问题?民办教育的退出机制已经提出很多年,为何难以实现?如何应对?

  王迁:资本的本质即追求利润。民间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获得的利润可能较少,甚至出现亏损。因此我认为政府在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同时,应该划定其生产和经营的范围,并从制度上确定其具有的义务和责任,有些应保证固定利润。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民间资本办教育的回报还是很高的。不过由于我国的民办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有一些问题需要逐步解决。

  办教育是非常复杂的事情,而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能难以长期维系一所学校。而一个学校的历史长短,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其吸引力。所以我认为民办教育机构不应该属于一个人,还是应该由一个团体来运作。这样可以避免因为一个人兴趣的改变或者是资金投入方面的问题,影响学校的长期发展。

  因此,国家应该在民办教育的准入政策上给予更明确、更有力支持,而金钱并不是办教育的唯一条件。

  投资社会事业

  应综合衡量“回报”

  《中国投资》:在许多发达国家,教育、医疗等都是民间资本大有可为的领域,在我国鼓励民资发展是否可以借鉴其经验?

  王迁:许多发达国家,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同,并不是靠政府投入为主。如果要借鉴其经验,首先要在国家的法律框架内研究这个问题。在设计初期,可以组织专门的团体到国外进行考察研究,吸收其优秀经验,经过加工之后形成适合于我们国家的政策和条例。再次,我们还要注意不同国家具有不同的发展优势。简单来讲,美国的教育发展得好,欧洲则在医疗方面具有值得吸收的经验,我们应该注意有针对性进行选择,少走弯路。

  最后,在学习和交流各种经验时,应该建立一种制度,便于互相交流,上下沟通。政府资金和民间资本、老百姓的愿望和政府的要求,以及具体到操作层面上的交流,都需要这样的平台环境。

  《中国投资》:政策中还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企业的逐利性与福利事业的公益性如何调和?其意义何在?

  王迁:先来说意义: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做好福利事业可以凸显社会主义优越性。党和国家对社会福利事业一贯非常重视,只要有条件,就会在这个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和建设。

  民间资本投入福利事业,是一种社会美德的体现,可以影响社会风气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比如美国的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近期的一场慈善活动中向亿万富豪们发出呼吁,捐出至少一半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资本的逐利性和公益性如何调和?我认为,民间资本若进入这个领域,对于利润的要求应该低一些,或者根本不要求回报。企业和企业家更多的是得到名誉,而这是用金钱买不来的。从另一方面来讲,企业获得名誉之后,对于其收益也是有促进的。会有更多人选择购买其产品。这样,企业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就能够达成平衡。那些聪明而又有成就的企业家应该能够悟出这样的道理,只要背负起回馈整个社会的责任,就会带来企业及事业的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