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企期待“新36条”的真正落实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7月22日12:01

   虽然国家政策的大方向支持民间投资,但是在具体行业管理的条文中会有很多隐形门槛,这些门槛清理后,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才有进入的可能

  文/本刊记者 杨海霞

  “在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竞争就像是一场未成年人与成人的比赛,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不管是否是垄断行业,国有企业所获得的政策、资金上的支持,都是民营企业难以比拟的”。中国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北京拓峰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贾中华表示。

  虽然拓峰科技本身也是国有背景的高科技企业,且其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控股的背景和旗下与美国阿姆斯壮国际公司的合资企业,均为其在业务拓展中带来了与纯粹民营企业不一样的因素,但是他仍感慨,实际的竞争中,他们与身边很多民营企业一样遭遇许多隐性门槛。

  竞争中隐形门槛多

  他表示,实际经营中有很多门槛,导致很多领域民营企业连门都进不去,更遑论竞争。他举例说,作为一家拥有多项专利的节能环保公司,拓峰至今未能拿到工业污水的运营资质,要拿到这个资质的门槛非常高,其中一条是要先具备案例经验,因此,他们只能和国有企业合作去做一些项目。而有些国有企业并不需要运营项目,只要靠过去历史沿袭下来的资质就可以赚钱。虽然外资也需要资质,但在同样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他们的境遇比民营企业还是要好些。

  贾中华表示,除了过去形成的行业准则和政策对国有企业有更多的支持外,在融资方面民营企业所获得的支持也远远落后于国有企业。作为中小型股份制企业,他们与民营企业一样,都需要高效快速的融资渠道,但是银行大多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

  “银行贷款渠道最难的大多是中小企业,银行认为此类贷款的评估成本高,风险也高,手续繁琐。所以只盯着大国企”。贾中华说。

  此外,贾中华也从侧面了解到不少民营企业的困惑,他们在与国有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往往会处于弱势。由于拥有专利技术,拓峰曾经吸引了不少民间风险投资的青睐,但是,他们了解到其国有背景后,反而不愿意投资,因为过去在投资国有背景企业时吃了很多亏,而且运作时间会非常长。

  在他看来,“新36条”的公布,最大的作用就是让民营企业安心,说明国家对于民间投资的大政策方向并没有改变。

  “很多人认为国进民退,而现在大家会说原来国家政策风向上并没有变。这是一个最明显的效果”。贾中华说。

  但对于其中涉及的18个具体行业的准入能否真正落实,尚有疑问,“因为涉及太广,每一个领域的政策落实都需要一整套完备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政策”,贾中华说。

  他举例说,此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公益性的市政供水供气领域,那么政府是否将给予补贴?事实上,这些民生领域价格受到管控,如果没有补贴都会亏损,过去国家对于该领域的国有企业都进行了补贴,那么对于民营企业是否给予补贴且如何补贴均需要有个明确的政策。

  虽然国家政策的大方向支持民间投资,但是在具体行业管理的条文中会有很多隐形门槛,这些门槛清理后,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才有进入的可能。

  如炼油行业规定不得设立低于1000万吨的项目,也就是说投资要不少于500亿。这是一个资金的门槛。即便民企能投入这么多资金,原油又从哪里来?其实10年前已经有民营企业在做小炼油,后来在相应政策下关停,大多被两大巨头收购了。虽然此次“新36条”提出,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炼油领域,但是如果没有后续的落实细则,没有民营企业会真正去做。

  他又举例说,“新36条”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但是按照2007年银监会的标准,必须由国有金融机构控股,个人股东只能占10%,这意味着他们没有任何话语权,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

  另外,他也指出,中央出台的一些优惠政策到地方很难得到落实,这也与各地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有关。“所以我们总是反复强调落实。只有出台的政策非常具有可操作性,政策才有效果,否则100个人有100个做法。比如在南方有些地区,就做得非常好”。贾中华说。

  应建立机制扶持民企做大做强

  在贾中华看来,民营企业的先天不足令他们在竞争中处于弱势。他坦承,很多民营企业缺乏投资实业的兴趣,缺乏有长期获利的想法,更缺乏创新动力,这也导致出现大量游资在各个领域冲击,从而给民营企业带来不好的社会印象。

  以环保行业为例,贾中华介绍,当前从事环保行业服务的公司大致可分两个阶层,一是政府扶持的国有企业,如首创,中环水务、清华同方及地方国企背景的水务公司等,他们可以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获得项目,有些项目甚至都是通过政府部门对接拿来的;而另一种是非常小的民营企业,“如江苏宜兴,家家都是水处理公司,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一个村里有制造设备的,有提供资质案例的,有专门拿项目的,有做工艺设计的,他们形成联合体共同拿订单。他们有独特的生存之道,成本低,肯投入,利用灵活的方式只拿小项目,有了订单之后,大家分着做”。贾中华说。

  “这两类企业皆无法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对于国企来说,大多依靠其强大市场资源优势,拿到了许多国外设备的独家代理权,再加上政府背景所与生俱来的项目开发优势,因此他们没有技术创新的压力,更缺乏动力。低端民营公司则大多为了生存而疲于奔命,而不具备创新的能力。整个行业只有不到10%的小众群体在做研发和创新”。他说,这些企业能够生存发展,没有太多共性,每个都有自己的商业模式,但是大多都有海归背景,靠技术、理念和管理取胜。

  这些企业代表了民间资本的有生力量,应制定政策,让这些企业得到发展,形成规模,把他们作为经济的主要力量引入到经济转型中来,贾中华认为。

  因此,政策应考虑到当前的环境与民营资本的特点,如果设计的政策没有考虑到他们的特点,那么也不会达到效果。

  “要支持并合理引导民间投资,国家应专门成立一个直属于国务院的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因为当前的民营企业,根本找不到一个能代表他们利益的部门,要么婆婆太多,要么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管”,贾中华说。

  事实上,在一个公开场合,国务院参事陈全生也曾提出过这样一个建议。在他们看来,国际的经验可以借鉴,如美国有中小企业发展局,新加坡,德国、日本也都有类似机构。这些机构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提供信息,进行管理咨询,提供技术交易市场,提供国际贸易服务等等。

  目前我国虽然各个部委都有下属的相关中小企业机构,但是都不能够全面代表中小企业的利益,且没有自上到下的机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