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视频网站又掀后世界杯口水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薛娟
2010年07月22日12:55

  历经31天的紧张奋战,视频网站纷纷亮出各自的成绩单。土豆网与优酷网宣布在世界杯项目上获得2000万元左右的收入,实现单项目盈利。

  与此同时,7月16日酷6网公布的“骄人成绩”引来业界一片质疑。酷6网引用CR-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在世界杯期间,酷6网日浏览量(PV)峰值达到3.99亿,日独立用户UV峰值为5263万。该数据表明酷6网在世界杯期间流量第一。

  口水战

  “为什么又是尼尔森?此前就有‘造假’嫌疑,这次3.99亿的PV量又有多少可信度?”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第三方监测机构和广告主对视频网站的数据衡量标准有三个:视频播放量、用户覆盖数以及浏览时长。页面浏览量(PV)多用来监测以图文为主的传统门户类网站。

  6月中旬,酷6网曾引用CR-尼尔森的数据,称其世界杯期间网站流量超过3.87亿。该消息一出,网上即有帖子指出“水分很大”,“酷6网修改代码进行统计作弊,通过刷世界杯报道流量来安抚广告主。”

  此番质疑之后,尼尔森对技术手段进行了调整,但在去掉重复加码并修改数据后,酷6网最终流量不降反升,此举被认为“只是应对外界质疑的缓兵之计”。

  优酷一位不愿具名的副总裁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对AC尼尔森此次专项调研的数据,表示不解与失望。他希望尼尔森能坚持自己的判断,不要为利益放弃原则,“我们会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对此,酷6网董事长兼CEO李善友回击:“对于造谣攻击我们网站世界杯流量的言辞和行为,我们已经进行取证,并且起诉,对于这种行为,我们绝不姑息。”

  李善友还向优酷网CEO古永锵提出三点“建议”:对竞争对手要讲诚信,不要撒谎造谣;对合作伙伴要讲诚信,网站的版权内容有多少就如实公布;对投资人要讲诚信。“出来混,早晚要还的”。

  7月19日,酷6网更发表声明,称“酷6网在世界杯期间的流量新高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引来了个别同行的恐慌及敌视”,“优酷网应当立即澄清事实、停止任何恶意诋毁行为,并公开赔礼道歉”。

  面对酷6的声明,优酷公开表示,对于酷6长期以来对优酷采取的极端挑衅、污蔑行为,甚至是来自高层的谩骂,优酷会予以法律层面的回击。

  此后,酷6和优酷又分别再次发表声明,互相指责。

  对于李善友所谓的“起诉”一说,7月20日,记者向优酷求证,答复说,“没有收到来自酷6的起诉。”

  这其实不是酷6与优酷第一次对阵。今年3月,李善友曾直指优酷三大问题:24小时就可以删除的盗版为何两个月都没解决?优酷号称买正版究竟买了哪些正版?能否宣布正版化时间表。

  就在酷6与优酷争吵正酣时,土豆网加入战局,亮出了艾瑞咨询近日对国内各大门户类网站的世界杯监测数据:新浪、搜狐、网易三家门户类网站在世界杯第一周的PV总数均不超过3.99亿;酷6网没有任何一周的PV总数超过3亿。

  土豆网表示,将页面浏览量作为世界杯营销成败的判定标准,意味着酷6网可能作出转型,离开视频向图文类门户进军。

  李善友的野心

  对于可能成为视频行业新转折点的世界杯项目,被李善友视作打翻身仗的机会。

  去年7月,盛大收购了无线增值服务商华友世纪51%股权。4个月后,盛大又以4400万美元的价格将酷6网揽入怀中。随后,酷6网与华友世纪通过换股方式进行合并,酷6网成为华友世纪的全资子公司。今年6月1日,华友世纪宣布出售旗下无线和音乐两大业务给盛大网络,仅保留酷6网的视频业务。经过这次资本层面的业务调整,酷6网成为上市公司主体。

  在投入盛大怀抱后,酷6网力推正版,发布“剧场”、“世界杯”战略等,均暗示了酷6网力争成为视频行业老大的野心。但是,此间有关李善友的“去职”传闻也从未间断。

  最新消息称,华友世纪董事会成员吴征将出任酷6网董事长,李善友可能保留CEO身份。对于这则消息,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处于酷6网与华友世纪业务整合的“缄默期”,不方便发表任何言论。而之前的传闻则是:李善友将辞任酷6网CEO,陈天桥拟安排盛大在线CEO王静颖接任。

  “除却副总裁身份,王静颖还是陈天桥的表妹。按照陈天桥的构想,酷6网是其产业链的一环,绝非买下来让李善友自己玩儿的。同时对赌协议也摆在李善友面前,他的业绩压力不小,所以经常会拿排名说事。”一位接近酷6网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7月18日,李善友对外透露,7月底华友世纪将召开股东大会,届时华友世纪在纳斯达克的名称将更名为酷6网,股票代码也将作相应改变。这意味着酷6网未来将作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面向公众。

  尽管李善友怀抱成为视频行业大佬的野心,但在目前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都遵循“内容为王”的时代,网友对内容的要求更加多样,并且用户已经形成“看优酷、土豆”的习惯,酷6网未来发展之路注定不平坦。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