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刘琳
2010年07月22日14:22

  2010年前5个月,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逐步回落,供给增长逐步增加,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出现根本性扭转。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仍会继续显现,房地产市场景气将逐步回落

  文/刘琳

  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要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暂停发放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同时,增加居住用地有效供应,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

  10号文出台后,北京、深圳、重庆、广州等地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同时努力提高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截至5月末,房地产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

  一、房屋交易量迅速回落

  2010年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018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2.5%,增幅比去年同期减少3个百分点,商品房屋销售面积增幅由1-2月的38.2%逐月回落为1-5月的22.5%,5月份销售面积低于去年同期,比4月增幅减少了30个百分点。各种主要类型物业的销售面积增幅均逐步下降。其中,1-5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2722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0%,增幅比去年同期减少6.8个百分点,比1季度增幅减少14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2010年1-5月,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均相比1季度增幅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2010年5月份,北京、宁波、深圳和广州等城市二手房交易量环比均有较大幅度减少,同比均为负增长。

  二、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部分地区出现房价下降

  在2010年前5个月中,1月份和2月份房价环比涨幅下降,3月份和4月份房价环比涨幅增加,5月份受调控政策影响,房价环比涨幅迅速回落。1-5各月,70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3%、0.9%、1.1%、1.4%和0.2%,其中,二手住宅价格5月份环比下降0.4%。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2010年前5个月,高档住宅价格累计涨幅最高,达到11.2%,普通住宅和90平方米以下住宅价格累计涨幅约为6%。5月份,普通住宅和高档住宅价格涨幅快速回落。其中普通住宅价格环比涨幅由4月份的1.7%下降为5月份的0.5%,高档住宅价格环比涨幅由4月份的1.1%下降为5月份的0.2%。

  分地区看,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70%以上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1/3以上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新建住宅与二手住房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核心城市住房价格出现下降。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高水平,5月份珠三角地区企业购地热情下降

  2010年1-5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3917.4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31个百分点,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12个百分点。1- 5月各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逐月增加。

  前5个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和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增幅均逐月增加,其中新开工面积累计增幅达到72.4%,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同比增长31.1%。

  分地区看,前5个月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均高于1季度,各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均高于30%,其中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投资增幅比1季度增幅有所扩大。

  但从企业购置土地情况看,前5个月只有环渤海地区土地购置面积增幅持续增加,长三角地区土地购置面积增幅4月份后逐步下降,珠三角地区土地购置面积4月份后为负增长,显示这些地区企业购地热情有所下降。

  总体看,2010年前5个月,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逐步回落,供给增长逐步增加,在国务院10号文出台后,房屋交易量快速回落,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出现根本性扭转。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仍会继续显现,房地产市场景气将逐步回落,其中房屋销售面积增幅将继续回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逐步下降,环比涨幅稳中有降,商品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和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增幅将逐步回落,4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相比上半年增幅会有较为明显的回落。(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