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牛棚子”的示范新生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7月22日14:35

  历史形成的废旧物资集散地正是1座巨大的城市矿山,其完善的回收网络与巨大的资源含量吸引了专业的废旧物资再利用公司的入主,从而由环境痼疾变身为循环经济的产业典范

  文/本刊记者 赵沛楠

  从内江城里到“牛棚子”废旧物资市场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如果你乘车从内江到“牛棚子”,你可以清晰地看到,废旧物资市场就集中在从内江东兴区椑木镇到隆昌双凤镇的公路沿线。

  5月获批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四川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位于内江市东兴区——西南传统再生资源集散地“牛棚子”地区,这座即将在8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0月试运营,12月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并正式运营的再生资源示范园区已经成为内江市“牛棚子”新生的希望。

  痼疾待除

  2009年10月18日,占地5000亩、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中国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在内江市东兴区椑南乡凉水井村正式奠基。这项内江对外开放以来最大笔的招商引资项目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当然,项目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宏大的规模,人们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在园区的成立将为当地形成多年的“牛棚子”废旧物资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牛棚子”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以废旧塑料为主体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销售市场,其废旧塑料的成交价格关键时刻能左右全国市场。“在从事废旧品收购的圈子内,‘牛棚子’比内江出名得多。”当地一位从事废品回收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牛棚子”已经成为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以废旧塑料为主体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销售市场,其废旧物资原料来源辐射到重庆、云南、陕西、河南等省(市、区);销售区域辐射到浙江、广东、河北、河南、湖北、江苏、安徽、广西、新疆、吉林等地。

  废旧物资业的蓬勃兴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根据椑南乡相关部门统计,“牛棚子”废旧物资市场年交易额54亿元左右,截至2009年8月,据不完全统计,市场里有经营业主300余户,经营场所1500余亩,从业人员近万人,年经营总量约为150万吨。

  面对记者疑惑为什么当地的废旧物资回收市场规模如此之大时,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岩告诉记者,“牛棚子”市场经营种类包括主要包括废塑料、废钢铁(有色)、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汽车、废橡胶等6大类400多个品种的回收分拣、初级加工和市场交易,各个商户自发形成了“专业化”特色。

  然而,多年来沿路成市的“牛棚子”也给当地带来了环境污染、交通堵塞、火灾隐患等问题:市场内的洗料水直接排放,致使原来清澈的堰塘水变黑变臭;地下水因遭污染,村民守着水井却无水可用;废水蓄积之处,粮食颗粒无收;垃圾乱堆乱放,村民俨然生活在垃圾堆中。更甚者,2002年发生在“牛棚子”的一场大火烧了3天3夜,让内江几乎投入了全市消防力量。而治理所需要的专业水准以及庞大的资金需求,成为摆在内江市政府面前难以跨越的障碍。

  园区带动产业升级

  2008年9月22日,当中再生董事长管爱国第一次来到“牛棚子”,便被当地的资源、市场深深吸引,原定半个小时的考察一再延长。这个传统的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凭借自身资源发展优势成功吸引到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以超过30亿元的投资规模建设四川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由此内江开始了循环经济的建设。

  在管爱国看来,“牛棚子”市场亟待升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再生资源性产品的浪费。在市场上,几乎每户都挂着“出售聚丙、聚乙”等字样的牌子。“牛棚子”里已摸索出很多“土专家”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和初级加工。但这样低附加值的利用和销售,让管爱国既担忧又心疼:“一些不恰当的处理方式,可能终止整个回收利用进程。”

  “第1阶段1期800亩地的投资,主要完成回收网络、集散交易市场、污染治理设施、生产加工示范线、基础配套设施等工程建设。建成一个集回收分拣、集散交易、示范加工、物流配送、污染治理、管理培训、科技研发、公共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区。” 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岩向记者透露,四川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立的意义,就是要带动产业升级,以期“高效、集约”成为“牛棚子”未来的发展方向。

  赵岩告诉记者,在这个再生资源市场交易区内将建设以废塑料(PET、PE、PP、PVC、ABS)为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报废汽车等为辅的10大深加工产业,在回收、分拣、拆解、原材料深加工、终端产品制造和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赵岩骄傲地告诉记者,园区将采用国内先进的分拣加工设备和国外引进关键的先进技术装备相结合,实现生产系统的集成化和模块化,提高行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大大降低处理成本和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工艺用水在经过专业处理后,将于本工序中循环使用,既能节省大量用水,又可避免环境污染。不仅如此,采用当前世界最新技术生产线,建成示范性深加工项目,还可提供高纯度的原材料供应基地。而到2015年,产业基地的投资规模累计达34亿元,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同时,“牛棚子”原来的从业人员也可参与基地开展的专业培训,成为循环经济产业中的“正规军”。

  为了提升当地的环保保障体系,园区正在按照环保法规和标准对废水、固体废物实行集中收集和处理的建设,以避免产生2次污染。在赵岩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产业园区将建有完善的地下给排水和电力管线,其中对排水系统进行了充分的分类即雨污分流,生产污水、生活污水、雨水等都有各自独立的管路系统,通过污水处理中心实现集中达标处理,中水回用,力争实现“零”排放。而固废处理中心的建设也已经提上了日程,实现固废有效收集、无害化处理和快速处置。

  辐射西南

  四川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落户内江,管爱国坦言有个重要原因是看中其“集散能力”。“牛棚子”的废旧物资原料来自重庆、云南、陕西、河南等地;销售区域辐射广东、河北、江苏、广西、新疆、吉林。“中再生与‘牛棚子’的合作将极大推进西南地区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管爱国如此认为,“内江在成渝经济区及川南城市群中的独特地理位置,可让这个产业基地发挥更强大的作用”。

  因此,园区建设的重要部分就是建设完善回收网络辐射整个西南,目前四川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正在建设和完善内江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已在内江市建成一个分拣中心,网络体系方面中再生在四川省已经有4家分(子)公司。针对西部首个试点示范基地所带来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园区以坚持多元化回收、集中化处理、规模化利用为目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完善网络体系建设,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规划到2015年西南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预计实现年聚集各类再生资源115万吨;内江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内江市3县2区建设500个固定回收网点、1200个流动回收网点、4个分拣中心,预计年回收各类再生资源10万吨;中再生西南回收网络,在西南的分(子)公司达到50家,预计为产业园区年累计聚集各类再生资源45万吨;建立国外进口渠道,回收各类再生资源15万吨。通过上述4大回收网络两阶段的建设,建成覆盖西南、辐射全国的回收网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实现年聚集各类再生资源185万吨,为园区的运营提供稳固的资源保障,打造回收体系网络化优势。

  “牛棚子”的前世,为公司打造再生资源基地提供了良好基础,而它的未来已衔上了循环经济的链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