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求解电子阅读未来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刘斯斯
2010年07月22日14:37

  面对电子书市场不断扩张的冲击,传统阅读体验正在受到挑战。然而一个人是否阅读,以什么方式阅读,作为一种私人化的体验,每一个人至少应该拥有做出选择的权利

  文/本刊记者 刘斯斯

  在午后的阳光下,沏一壶茶,捧一本好书细细地读。这一情景或许代表了许多爱书人对于幸福感的定义。如果把泛着纸张油墨香气的书本换做金属或者塑料外壳包装的电子书,似乎总少了一些滋味。然而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随着人们越来越多的时间“碎片化”,也许海量信息、方便快捷的电子阅读器更能适应这种变化。

  新闻出版总署科技司司长张毅君近期在“书报刊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2010年国内电子书市场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预计销售量将达300万台,出货量占据全球30%。以2000元/台的单价计算,销售额将达到60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仅为14亿元。

  与此同时,汉王、盛大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高调推出相关产品,一个电子化阅读的未来,似乎从没有如此真切地显现在我们面前。

  然而,即便电子书的好处能够说出千万种,是否每个人都欢迎一个无纸化阅读的未来?

  内容还是形式

  不管市场前景看来如何美好,其中同样存在隐忧。根据易观国际的分析研究,目前电子阅读器市场升温过快,概念化较为严重。早年一些类似尝试已告失败,目前运营商对市场及业务的推动导致电子阅读市场再次升温,但是中国人均阅读书目是5本/年,随着碎片化时间逐渐增多,阅读是否会成为碎片化时间的主导还需市场考证。

  此外,目前多数终端同质化且价格过高。经调查,大多数用户可以接受价格在500元以下的电子阅读器终端,而目前市场上的最低价格基本集中在1500元左右。同时各终端功能相近,对原有手机、MP4、PSP等阅读终端并无绝对冲击力。

  电子阅读的另一大症结,在于内容。

  易观国际研究认为,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以下3种主要的运营模式,第一是“终端+内容”的发展模式,主要是一些终端厂商及内容厂商为了增加自身在产业链中的整合能力采用的商业模式;第二是电信运营商定制阅读器的模式;最后是纯硬件的商业模式,即终端厂商不采取任何合作模式,单一出售终端。

  而内容提供商主要有两种,一是以原创文学为主的内容网站,第二则是出版社。除去像盛大文学和中国出版集团这样的大型内容提供商,中小型提供商相对较多。由此形成了较多的移动阅读内容平台,从内容提供商到硬件厂商,最后到电信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内容平台,其中包括有盛大文学的“云中图书馆”以及中国移动强大的手机阅读业务等。

  只是这些内容平台都还未发展成熟,目前尚面临3大挑战:一是电子书价格相比纸质书价格优势不明显,另由于版权保护问题,大量电子书可以通过免费途径下载,对正版读物的付费阅读构成了一定影响。

  第二,由于目前终端厂商对自身技术及内容有所保护,导致终端间的阅读格式没有完全统一,有些格式只存在少量厂商中。满足多格式的内容下载无疑将加大内容平台的技术成本,但如果格式不统一,在其推广上也会造成问题。

  第三,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数字出版的技术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型技术厂商中,而整个电子出版行业亦处于探索之中。一些中小出版商不理解电子出版模式,担心线上销售会影响到线下,所以并不愿进驻到平台中。

  针对这些问题,张毅君透露,新闻出版总署正在研究制定针对预装数字内容的电子阅读器生产以及提供数字内容下载的准入机制。此外,针对电子书产业标准缺失,阅读格式不兼容等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将会组织专家,在内容、格式排版、加密、版权、管理、认证等多方面制定标准。

  平板电脑带来变数

  苹果公司的ipad无疑是近来风头最劲的电子产品。5月18日,汉王发布TouchPad。英特尔公司也表示即将推出平板电脑产品。根据美国福里斯特研究公司6月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按出货量计算,平板电脑今年在美国个人电脑消费市场上所占份额将占到6%左右,2012年将增至18%,并超过“上网本”的17%。这份报告甚至提出到2013年,平板电脑销量在美国个人电脑消费市场所占份额将进一步上升至21%,超过台式电脑的20%,成为仅次于传统笔记本电脑的第2大个人电脑门类,并将在随后两年保持这一地位。

  虽然业界对于平板电脑究竟应该归入什么门类尚存争议,但其对电子阅读终端市场形成冲击已是事实。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平板电脑将要取代电子阅读器的地位,耗电、伤眼这些缺点,始终是影响平板电脑替代电子书阅读感受的关键因素。

  在这一点上,留美博士郭晓彤表示:“ipad是具有电子书功能的平板电脑,而现有电脑、手机以及ipad的液晶屏幕都不是电子书的理想载体。这些传统的显示器看久了眼睛一定会累,只有目下电子阅读终端多数使用的电子墨水技术才具备像纸一样的阅读感。”此外,他强调ipad虽说是同类平板电脑中最轻的,只有大概0.6kg,但是一个一斤多的东西举久了同样会累。而像Kindle这样专门的电子书只有200多克,比普通的书本还轻。

  他最后还补充说,《连线》杂志近期有一篇文章评论说,ipad一定要便宜到丢了也不特别心疼的价钱后才能像ipod一样普及,而电子书更是如此。“现在一个电子书在美国都要200美元以上,ipad更要400多美元。这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不现实的”。

  不过,郭晓彤一开始就认同伴随电子阅读终端的发展,取代传统纸质书籍并无太大问题。这与一些固执于古老阅读感受的读者群体意见相左。最终,一个人是否阅读,以什么方式阅读,作为一种私人化的体验,每一个人至少应该拥有做出选择的权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