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百度二季业绩暴增一倍 商业模式屡受质疑

来源:财新网 作者:鲍有斌
2010年07月22日16:38

  百度第二季度收入增长74%,利润增长超过一倍;百度亮丽的业绩背后,其商业模式屡屡受到质疑

  百度(NASDAQ:Bidu)凤巢新广告系统每客户平均收入实现增长,且竞争对手谷歌(NASDAQ:GOOG)在中国市场份额有所下降,百度第二财季度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创造新纪录。

  百度今日凌晨公告了截至6月30日三个月的二季报。

  百度二季度实现净利润8.374亿元(合1.235亿美元),相当于每份美国存托股票(ADS)收益2.40元(35美分)。去年同期净利润3.833亿元,合每份ADS收益1.10元。分析师此前预期为31美分。

  百度第二财季收入增长74%,至19.1亿元(合2.823亿美元)。百度4月份曾将第二财季收入预期上调至2.681亿美元-2.74亿美元。

  百度董事会主席兼CEO李彦宏在新闻稿中表示,第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证明其客户基础正健康增长,以及公司商业化效率继续提高。他认为,百度在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上认同度正在增长。

  百度在中国的最大对手谷歌在中国市场搜索份额出现下滑。与此同时,百度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中的统治地位不断增强。

  研究机构易观国际7月21日称,第二季度谷歌在中国大陆搜索市场收入中所占比重下降超过6个百分点,而百度收入比重则增加6个百分点。

  易观国际表示,第二季度百度市场份额从第一季度64%升至70%,而谷歌份额则从30.9%降至24.2%。易观国际公布第一季度数据显示,谷歌市场份额也较去年第四季度35.6%出现下滑;百度第一季度市场份额则在前一季度58.4%基础上上升。

  谷歌本月已经获得中国主管部门对其ICP牌照年检。

  李彦宏在业绩公布后与分析师举行的电话会议上称,成功赢取客户是公司利润增长主要动力。

  百度第二财季活跃网络广告客户数量增长25%,至254000人,每客户平均收入增长39%。

  百度从去年开始使用其自主开发的关键词广告系统凤巢。百度称,凤巢系统为其带来更多搜索词收入。李彦宏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凤巢安装工作现已基本完成。

  百度商业运营高级副总裁沈皓瑜称,凤巢业绩仍有改善空间,但该系统对公司未来收入增长的贡献度将较之前两个季度有所放缓。

  百度与数十万中小网站结成的商业联盟,所支出流量成本占百度第二财季总收入9.7%,低于上年同期16%。沈皓瑜称,继此前较去年大幅下降后,百度流量获取成本将维持在目前较低水平,但进一步下降空间不大。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未来几个季度,将继续在研发、销售和基础设施领域进行积极投资,来增强商业化进程和为公司增长提供支持。

  未来几年,百度在中国市场的统治地位基本不可撼动。但百度商业模式经常受到媒体质疑。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30分》7月18日报道了销售假药的网站借助百度等搜索引擎向全国推广现象,并指出,销售假药公司将四分之三利润交给百度。

  同样是该档节目,在2008年4月15日、16日两天,连续报道百度竞价被过多地人工干涉搜索结果。

  2009年第一季度,百度曾支出4000万元用于营销,李昕晢对分析师表示,大部分投在中央电视台。

  今年5月12日,百度将其美国存托凭证由从1股分拆为10股。分拆之后,百度美国存托凭证股价变为此前1/10。

  百度股价21日下跌0.99%,收于73.31美元。但财报公布后,盘后股价一度上涨5.6%,至77.38美元。从年初到美国股市周三收盘时,该股已累计上涨78%。

  同一时间,谷歌股价则累计滑23%。

  百度预计,第三财季收入为3.244亿-3.333亿美元,超过接受汤森路透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计3.22亿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