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光大银行IPO接棒农行 A股再度承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3日00:34
  市场稍一回暖,银行“抽水机”便又开动。

  7月22日晚间,光大银行首发招股说明书在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开,证监会同时公告了光大银行的上会时间——定在只间隔一个交易日后的7月26日。

  光大银行虽然资产规模远远低于农业银行,但是放在资本市场,这也是一个庞然大物。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光大银行将发行70亿股。截至2009年底,每股净资产为1.44元,因此,假设按照2倍市净率计算,其融资金额也将超过200亿元。

  显然,银行股的资金饥渴给市场造成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7月15日上市的农业银行从A股融资达到685亿元,虽有绿鞋制度护航,农业银行力保不破发,但其A股股价一直维持在发行价附近。由此可知,市场对于农业银行的态度。

  而在农业银行尚在破发保卫战中苦苦坚持的时候,光大银行就迫不及待跟上,这对于刚刚出现“转机”的A股市场来说,影响几何呢?

  “光大银行将要上市的消息早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是农行刚刚上,光大银行接踵而至,上市的速度还是超出了预期。”7月22日晚间,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光大银行的上市虽然超出预期,但是“正说明管理层还是在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节奏在发行,并没有受到市场走势的影响,这是好事”。

  “前段时间,小盘股跌得比较猛,市场也曾预期监管部门会放缓小盘股的发行速度。但是,实际上,监管层并没有这么做,这说明监管层决心进行发行体制市场化,这有利于形成稳定的预期——政策摇摆不定并不好,因为会导致市场预期混乱,现在如果股票发行完全市场化操作,那么市场形成预期之后,对于股票发行这一因素的关注就会慢慢淡化。”22日晚间,某基金公司研究部门负责人认为。

  对于光大银行上市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认为,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融资金额不大”。

  李大霄则告诉记者,考察光大银行上市事件对于市场的影响,需要观察市场的融资速度和市场的引资速度能否取得平衡。

  “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的入市以及新批公募基金的发行,这些都能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另外,不少股票的股息率已经超过银行利率,这也吸引了投资者的资金流入股市;但另一方面,光大银行最多发行高达70亿股,规模并不低,因此,短时间内对市场资金面会造成多大的压力,还有待观察。”李大霄认为。

  尽管如此,李大霄仍然认为,光大银行的上市应该不足以引发新一轮下跌。

  “前一段时间,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转暖迹象,导致转暖的原因包括外围市场开始稳定,而中央对于宏观政策方面的一些表态也引发了大家对政策放松的预期;此外,管理层确实采取了一些实际的稳定市场措施,比如,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社保基金新增30亿元入市的事件。再有,市场本身已具备上涨的条件,比如,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跟1664点时完全接轨,而中小盘股虽然估值不低,但是,它们的成长性对于资金具有吸引力。”李大霄表示。

  “总体来看,经过前期的大跌,市场已经探明底部,前期那种空头占据绝对优势的单边市不会再出现,后续会进入多空争持的震荡市格局。”李大霄认为。

  上述基金研究部门负责人指出,市场单边下跌的行情已经结束,这对于基金来说就是好消息,“现在还看不到市场能够转回出现单边上涨行情,但是只要结束单边下跌行情,机会就会出现”。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