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新能源发展路线图渐明 动力电池成众矢之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3日00:34
  新能源板块再次走上资本市场前台。

  7月20日,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透露,已经成稿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下称“新能源规划”)正准备上报国务院,这一内容包括了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等新兴能源 产业规划预计在2011年-2020年的10年内累计增加约5万亿元的投资,每年可增加产值1.5万亿元。

  受此影响,21日从事新能源电力的宝新能源、子公司从事镍氢电池的中炬高新和刚刚完成配股的航天机电均被强势封于涨停,新能源板块也成为最近几个交易日中最为活跃的板块。

  新能源发展框架

  最早传出新能源有望纳入产业振兴规划是在1年前的2009年5月份,大约在去年8月初,此前一直流传“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被更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在原有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再生能源的基础上添加了传统能源的技术变革形成的新能源内容,同时着眼点也被确定为10年左右的长期发展布局;除此以外,发改委还需要在规划完成之前界定新能源和电网系统的相关对接标准等诸多细节。

  如今,根据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介绍,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这意味着期待了一年多的发展规划有望在近期获批出台。

  据东方证券的分析师邹慧介绍,新能源规划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的规划纲要一脉相承,但规划实施时限不同,而且新能源规划内容的制定上也更为细化,“两份规划将共同搭建起今后2010年我国的能源发展框架”。

  据江冰透露,目前财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五大新能源支持发展体系的建设与落实,主要包括光伏发电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生物质能源发展和风电规模化开发的五项重点领域。

  而今年3月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的由发改委、工信部及财政部等多部门共同起草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代拟稿)的征求意见也接近尾声,有消息称这项包括了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空间海洋开发和地质勘探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有望在第三季度正式公布;而在这七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显然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按照江冰的说法,新能源规划中不仅仅包含了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这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也包含了对传统能源升级变革的技术,比如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和车用新能源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和重大政策举措。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预测显示,预计到2015年我国常规水电达到2.5亿千瓦、核电3900万千瓦,其他非水能可再生能源也将达到1.1亿吨标煤左右。在此之前市场普遍预期为风能1.5亿千瓦、光伏20GW、核能8600千瓦。

  不过,无论是太阳能、风电、核电和水电,最终解决并网问题依然是这几类新能源得以发展最为关键的步骤,这意味着必须加大电网建设等相关领域的投资,包括储能、补偿和控制等设备领域的行业性机会将会继续存在。

  上海一家长期跟踪新能源行业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对此表示,总体来看考虑到5-7年的周期因素水电可能迎来最后一波投资高峰;而受制于电网的风电行业规模出现超预期的增长的概率不大;相比之下,生物质和太阳能发电的行业中反而可能出现超预期的品种。

  据华泰联合的分析师王爽推算,按照最新规划其他非水能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将达到1.1亿吨标准煤,其中生物质和太阳能发电能源利用规模达到0.51亿吨标准煤。按照较为乐观的假设,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其能源利用规模约为0.1亿吨标准煤,那么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预计约为2000万千瓦。事实上,目前生物质发电规模在460万千瓦左右,这意味着在未来5年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2%左右。另一方面,当下生物质发电设备国产化和即将进行的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调整措施,也会进一步支持了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发展。

  在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看来,具体看好的子行业则包括新型电池及其产业链,风电接入相关的储能和无功补偿,核电细分子行业(主设备、铸锻件、不锈钢管、锆管/阀门等耗材),风电产业链中都有进口替代机会的产品(变流器,润滑系统)和太阳能产业链中的耗材市场(切割刃料/切割液体)等。

  追逐动力锂电池

  在对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技术上,新能源动力电池无疑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而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内,无论从事磷酸铁锂电解液环节的江苏国泰、即将投产六氟磷酸锂的多氟多、致力于移动电源管理的德赛电池,还是投资于上游原料碳酸锂的西藏矿业在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中表现都比较突出。而在今年7月刚刚完成重组的成飞集成更是凭借着定增进入锂电的方案连拉5个涨停,并在7个交易日内涨幅近80%。 在全球石油资源紧张和环境问题日益加剧的背景之下,包括锂电池和镍氢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得到全球主要国家的政策支持。

  如韩国计划在2011年以前投入23亿美元,用于包括新能源的科技研发、设备补助和差额补助,同时政府正在考虑拨款150亿韩元(约合1120万美元)用于补贴购买小型汽车和混合动力车。

  在中国,今年6月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实施细则(《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并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和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

  这使得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动力电池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相对于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自放电率小和无记忆效应及绿色环保的锂离子电池再次走向前台。

  根据锂电池的构成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和其他包装材料的分工,国内3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进入了这个行业,不过各家公司在发展阶段和核心技术掌握方面差别甚远。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我们会选择既具有核心技术同时又有量产前景的公司,当然还需要考虑市场前景来测算中期和长期的业绩弹性。”

  而湘财证券此前发布的新能源行业报告则认为,后期投资机会将主要来源于政策调整及规划出台对板块带来的利好、优质公司的技术进步及量产规划和新进入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