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武钢签下委内瑞拉铁矿石进口“中国价”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3日02:43
  在澳洲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三大矿山的重压下,中国钢企正在逐步寻找新的铁矿石供应渠道。

  武钢日前宣布与委内瑞拉达成了2010年的铁矿石价格协议。据悉,协议价格与三大矿山今年以来的同品位铁矿石价格相比,每干吨单价要低20多美元。武钢方面称,上述合同将使武钢降低采购成本4亿元。

  武钢方面表示,武钢和委内瑞拉签订的合同,是第一个明确以中国价执行的合同,也是不再受国际三大矿石巨头控制的重大起点。武钢总经理邓崎琳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则五年短则三年,武钢的矿石供给状况将会有根本性改观。而武钢与委内瑞拉铁矿石2010年供应协议的签订,则显然是上述“中国价”战略的又一进展。

  据悉,此次签订的2010年铁矿石供应协议,是2009年10月武钢国贸总公司与委内瑞拉CVG公司签订的7年期长协合同的一部分。武钢与委内瑞拉长协合同的总量为4000多万吨。在2009年,武钢已经执行了48万多吨的铁矿石进口,到厂平成本均价为668元/干吨,据称,与市场价格相比,武钢2009年节省成本达1.52亿元。

  武钢和委内瑞拉签订铁矿石进口协议,某种程度上是中国钢企在被动的铁矿石采购局面下的突破之举。近年来,澳洲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三大矿山频繁地用季度定价、月度定价等概念逐步打破中国钢铁企业心理防线,步步逼近现货价格。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居高不下,令得中国钢企相当被动。而武钢通过积极寻找委内瑞拉这样的海外铁矿资源,伺机打破铁矿石供应的垄断局面,则成为中国钢企的一个策略性选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