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财政部多位专家称未曾听闻2012年开征房产税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静
2010年07月23日06:37

  “房产税2012年开征”尚难确定

  有消息称已确定展开试点,财政部专家称需管理部门正式发布

  近日有消息称,在财政部近日举行的地方税专题工作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地方税改革一部分的房产税将推迟至2012年在部分试点城市实施。对此,财政部科研所的多位专家都表示未曾听闻这一消息。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财政部近日举行的地方税专题工作研讨会上,有关人士透露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全国范围内推行房产税试点的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但该人士未透露具体试点城市。

  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普遍猜测,但财政部科研所相关专家昨日均对记者表示,此消息应由管理部门正式发布。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它能否有效遏制房价?会不会增加赋税负担?关于房产税的讨论一直不休。

  有专家认为,虽然房产税不能在长时期上、在表面上有效降低房价,但会使商品房需求的总规模表现得更少泡沫,总体房价表现更沉稳,更有效地减少房价大起大落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和对社会生活的冲击。

  但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认为即便是2012年开征房产税也难调房价。上海房地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价高是因为地方财政缺钱,靠卖地生财,这中间需要调整结构,调整中央和地方财源的分配,这才是根本问题。“房产税是财产税,不是调控房价的税,仅希望通过房产税来调控很难。”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