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H股第二大股东显形 持股量超过首日成交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湖源
2010年07月23日08:35

  7月22日,一则呈交香港交易所的披露数据引发市场热议。

  披露显示,7月16日,农行(1288.HK)H股挂牌首日,总部位于美国的基金公司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下称Capital基金),持有农行H股数量达39.3亿股,,占农行H股总数的12.79%,一跃而成农行H股第

二大股东,位居卡搭尔投资局之后。此次持股涉及资金126.6亿港元,每股均价为3.219港元,较H股招股价3.2港元略高。

  22日,农行H股应声大涨2.48%至每股3.3港元,一改其挂牌以来一直徘徊在破发边缘的窘境。问题是,Capital基金为何在一片楚歌声中如此大手笔买入农行股份?

  所持中资股大起底

  “单纯从股票角度不好解释这一现象,而从货币角度来看,就变得顺理成章。” 申银万国香港联席董事郑家华向本报记者说,“全世界有什么机会可一次性买入这么多人民币资产?唯有农行IPO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在郑看来,Capital基金真正想买的是人民币升值,而非农行股票。

  目前,美国和欧元区前景仍不明朗,美元与欧元持续下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1日向国会递交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报告时说,“美国经济前景仍然‘异乎寻常地不确定’”。

  郑家华认为,此时对于欧美资金而言,最重要的是获得人民币资产,在欧美经济一片狼藉的时候避险保值。而在人民币尚未自由流通、外汇管制的环境下,唯有内地公司在香港IPO是外资获得人民币资产的最佳也是最易途径,这远比QFII规模大得多也快得多。对于其他主权基金和中东基金而言,道理也一样。

  他还表示,只要农行业绩能够维持稳定,未来仅人民币升值一项,就能使以港元计价的H股股价上升。

  其实,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农行H股公开发售部分仅录得5倍超额认购,远低于当年工行建行中行H股公开发售部分录得的超额认购倍数74倍、42倍和69倍,但占农行H股总量95%的国际配售部分,却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据Dealogic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仅11家基石投资者就持有农行约133亿股H股。并且上述Capital基金还不在这11家基石投资者名单之内。与之相映成趣的是,盛传农行H股承销商的佣金被压低至1.5%-1.7%,原因正是“承销难度不高”。

  事实上,Capital基金一直对中资股情有独钟。本报记者从港交所查询得知,截止7月12日,该基金还持有工商银行约41亿股H股,占工行H股总数的4.94%。

  此外,该基金还持有中国电信约12.54亿股H股,约占其H股总数的9.04%;不仅如此,其持有的大连港、宁沪高速、长城汽车等中资股的股份,均超过这些股份在香港发行总数的5%。

  而Capital基金还是英国保诚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持股量达12.04%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Capital基金是美国 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的子公司。后者始创于1931年,是全世界最大的投资管理机构之一,管理的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旗下有 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American Funds、Capital Bank and Trust、Capital Guardian和Capital International等7家子公司,Physical Review E杂志曾在2009年9月的一个研究中指出,“The Capital Group是控制全球股票市场最强大的股东,在所研究的48个国家中的36个国家有重大影响力。”

  持股量超过首日成交量

  从公开数据可知,农行H股挂牌首日的成交量仅为31.9亿股,成交额仅为104.7亿港元;还不如港交所披露的Capital基金当日的持股量。由此可推,Capital基金不可能仅在农行挂牌首日一次性完成所有建仓。

  而该公司持有农行H股的每股均价是3.219港元,略高于农行H股发行价3.2港元;又可以确定其在农行挂牌首日必有买入农行股份。

  结合上述数据可以推出,该公司早在国际配售时已经买入部分农行H股,并在挂牌首日继续增持,但不能确定两者比例高低。

  香港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很有可能是当初国际配售时获分配的数量不够,之后再在上市首日从二级市场增持。”

  另外,联交所的股权资料亦反映,农行 H 股已发行股本已升至307.388亿股,该股数与行使超额配股权后292.235亿股H股和社保基金所持有的15.1529亿股H股总和相同,据此推断,农行或已行使超额配股权。

  不过,承销团方面则解释,这属规范操作,凡决定引入“绿鞋”机制的新股,均会于上市首日作此安排,但并不代表一定行使超额配售。

  全面护盘

  颇具玩味的是,在A股方面,农行为护盘可谓使尽浑身解数,甚至希望通过发动客户力量来“抬价”。

  一位农行内部中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收到指示要向客户推荐农行股票,主要对象为农行的大客户。但他表示,这并非强制性的,“上面也没有指标要求”。农行IPO认购时,他们就已经向农行客户推荐了一番新股。

  在他看来,农行的业绩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者是因为,农行的存贷比在所有银行中最低,还具有较大的放贷空间,“农行如果想通过释放存贷比来迅速提升业绩并非难事。”再者,“农行的储蓄存款占大头,付出的利息成本低很多。”2010年一季度末,工行、建行的存贷比分别为59.36%和59.95%,中行则逼近75%的监管红线,达72.36%;而农行2009年末的存贷比仅为55%。

  而从长远看,上述人士认为四大行都已上规模,在业务上大同小异。但农行的最大问题在于多达45万人的庞大员工队伍,如果这些员工中的一部分不能成为创造业绩的力量,那么就会成为农行的包袱。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