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太阳谷峰会的信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魏武挥
2010年07月23日08:36

  SunValleyConference,中文名称叫“太阳谷峰会”,又被称为“超级夏令营”——这个称谓的出处在于,参加这个峰会的都是名贯全球的商界大佬,比如全球公认的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媒体帝国新闻集团的创始人默多克。

  与往届相比,今年峰会不同之处在于,百度CEO李彦宏作为首位中国企业家的出席,如果再算上出席峰会的微软、Google、Facebook、Twitter创始人,这个过去似乎是资本巨鳄与媒体大亨的高峰会,现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科技公司CEO们正逐步成为新焦点。

  事实上,几乎没有一个产业象互联网那样可以被资本如此快速地推动发展。互联网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开放性平台,任何一个人只要有点子并且有让这个点子变为实实在在的一样东西的能力 (所谓的技术),它就可以在互联网上将其实现。如果这个点子看上去不错,立刻会有资本靠拢过来。

  不过,在本届峰会以前,还没有来自中国市场的企业领导收到过参会邀请。今年的峰会,李彦宏作为首位受邀的中国企业家出席,这里面至少反映出两点可以琢磨的国际市场动向。

  其一,中国庞大的互联网人口对投资家们而言已经不再仅仅是个数字。他们意识到,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普及,使这个市场变成一个巨大的金矿。但他们更意识到的是,这里将是决胜未来的战场。今年太阳谷峰会特邀李彦宏出席,或许就是这些巨头放下傲慢,开始向中国互联网企业虚心学习的一个开始。

  第二个动向在于搜索的重要性。虽然互联网格局瞬息万变,但需要说明的是,未来网络世界(不仅仅是互联网这一个网)的核心技术仍是搜索引擎技术。无论是Facebook还是Twitter,虽然其外在的业务形态各有不同,但内在都是对信息的定位和对人的定位——如果把物联网也算进来,那就还有物体的定位。到后台,这些定位都变成信息与需求的匹配,即搜索引擎技术要解决的问题。

  即使与社交网络相比,搜索引擎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对社交网络而言,它们体现出来的未必是人真实的态度和想法。但搜索引擎所记录的人的行为,却是真正意义上的真实。它所构建的庞大的数据库就是一个地区人们最真实的想法和态度所投射出来的行为,这样一个数据库是任何一个商业组织都渴望的。所以在太阳谷峰会上,有些来自消费品、甚至硬件厂商的身影,如苹果、三星、耐克、德州仪器。

  上周,太阳谷峰会已经落下帷幕。不过,一场关于世界互联网格局调整的新大幕或许正在缓缓拉开,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力量将在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